诸葛亮一直把控军政大权,刘禅对他究竟是何态度?一件事可说明!

公元223年,刘备在白帝城托孤,给了诸葛亮最大的权力,从这天起,只要诸葛亮愿意,他完全可以取代刘禅成为蜀汉帝王,或是换另一个人代替刘禅。虽说刘备在托孤时,军事大权并没有交到诸葛亮手中,而是交给了李严,但诸葛亮为了完成刘备匡扶汉室的遗愿,他不惜架空李严,从李严手中夺走军权,从而将军政大权一并握在手中。从刘备去世开始,到第五次北伐时诸葛亮不幸于五丈原去世,诸葛亮都是蜀汉政权中权力最大的人,其权力远超于皇帝刘禅,甚至连刘禅自己都说过,内外政事都交给诸葛亮,他只需要祭祀就可以了,足见诸葛亮的权力之大。诸葛亮一直把控军政大权,那刘禅对他究竟是怎样的态度呢?

刘禅对诸葛亮的态度自始至终都没有变过,他对诸葛亮的态度从来都是孝顺如子,事若亲父。刘禅身为天子,能够一直克制着掌控权力的欲望,在诸葛亮在世时安心做一个礼仪天子,在诸葛亮去世后遵守遗训,从始至终都没有怀疑过诸葛亮,从来没有想过要制衡诸葛亮手中的权力,足见刘禅对诸葛亮的真心诚意。

看一个帝王对一个臣子的情感,一般要看在这位大臣去世后这位帝王的态度。在历史上,权臣去世后,帝王态度大为转变的例子并不少见,前有被霍光从平民扶持称帝王的刘病已,在霍光去世后开始着手镇压霍氏集团的叛乱,将大权收归己,后有朱翊钧对内阁首辅大臣张居正又惊又怕,然而在张居正去世后下令抄其家,并削尽其宫秩,迫夺生前所赐玺书、四代诰命,以罪状示天下。

而在诸葛亮去世后,有一位名为李邈的官员认为时机已到,他在刘禅为诸葛亮哀悼时上奏刘禅,称诸葛亮不应该镇守边疆,如今诸葛亮去世,西边疆域的战事得以停歇,人们应当为此而庆祝。刘禅听后,非常生气,在大怒之下,直接将其诛杀,足见诸葛亮在刘禅心中的地位。诸葛亮的儿子诸葛瞻在诸葛亮去世时年仅八岁,刘禅视他若子侄,不仅将刘禅自己的女儿嫁给诸葛瞻,更是让诸葛瞻执掌朝政大权,足见刘禅对诸葛亮的情感至深至切。

笔者认为,诸葛亮虽然手握大权,但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从未想过要夺权,而刘禅也从未怀疑过诸葛亮有不臣之心,如此君臣和谐的情况,千古难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