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破秦军 的赵奢,为什么对自己的儿子赵括不看好

大破秦军 的赵奢,为什么对自己的儿子赵括不看好

秦、赵渑池会盟,暂时解除了秦国东边的心腹大患,秦大王大喜,可以一门心思和其他国家干仗了。

转天,他就派大将军白起攻陷楚国都城——郢都,将它设为自家的南郡。随后,大将军魏冉又攻占了楚国的黔中,将它设置为自家的黔中郡。 紧接着,秦大王又派大将军白起率兵进攻魏国,直逼大梁城下,斩杀魏军四万多人,魏国只好献出三座城求和。没几天,秦大王又派客座大将军胡伤带兵二十万,攻打韩国,兵围阏与。

韩釐王吃打不住,紧忙派人向赵大王求援。 赵惠王一听,头疼,就和大家伙儿商议,救还是不救啊?蔺相如、廉颇、乐乘都说,阏与通向咱们赵国的道路狭窄险要,不好救啊。平原君赵胜说,唇亡齿寒,韩国玩完,下一个就是咱们啦,必须得救啊。只有赵奢在一旁沉默着,不说话。 赵大王看出了苗头,下班后单独接待了他。赵奢说,阏与通咱们赵国的道路狭窄险要,这不假,不过咱认为,在这种犄角旮旯里打架,就像两只老鼠在洞中打架一样,勇敢的就能取胜。“狭路相逢勇者胜”,就打这里来的哦。

赵大王一听,有理,自己也倾向于帮助哥们韩大王,于是拨给赵奢五万人马,让他去救韩国。大军出邯郸东门三十里,赵奢传令修筑壁垒,安营扎寨。安排好以后,又传令:有擅自议论军情的,杀!于是关闭营门休息,军中一片肃然。

没多大工夫,有一个军吏前来报告,不好啦,韩国兄弟苦啊,秦军在阏与城外擂鼓呐喊,把阏与城中屋顶上的瓦都震得乱动啊,咱们大将军为什么不出发呀?赵奢一听大怒,将这人斩首示众。接着,一呆二十八天,不动窝,每天只是派人挖沟修垒,吃饭睡觉。 秦国客座大将军胡伤一听,就派人前来探听真假。探子回报,嗯,是有这么回事。胡伤心想,有鬼,就派亲信来见赵奢。秦军使者笑眯眯地对赵奢说,咱们大将军太想和你过过招啦,阏与早晚会玩完,您再不去,就没机会啦。 赵奢也笑眯眯地说,没关系,咱在这里挖沟修垒,只是为了保卫祖国,咱可不想和胡大将军过招。又准备酒食款待使者,并和他一起视察壁垒和壕沟。

使者回去一汇报,胡伤大喜,一门心思地攻打阏与。 打发走秦军使者后,大约过了三四天,估计他已经到军营了,赵奢就选出一万名善射的士兵做先遣队,大军跟在后面,目标:阏与。先遣队卷甲衔枚,昼夜兼程,两天一夜就赶到韩国边境,离阏与城十五里扎下军营,有了落脚点,没过一天,赵奢带着大部队也到了。 胡伤一看,大怒,心想,老不死的赵奢啊,跟咱玩儿这个,咱是一点儿准备都没有呀,这可怎么办哩?慌乱中,他赶紧派人点一半兵马过来,自己带着老营中的老弱病残准备迎战。 喘口气,赵奢开始调兵遣将。

正在这时候,军士许历手里拿着木牌牌,上面写着“特来请死”,跪在营前,要见大将军赵奢。赵奢一看,感到奇怪,就让他进来。见了面,赵奢就问,怎么回事啊,不想活了? 许历说:秦国人一定气坏了,大将军您一定要列成厚阵,否则,咱怕抵不住野蛮人的冲击啊。赵奢说:有道理!就传令军中列成厚阵,严阵以待。许历又说:《兵法》上讲,得地利者胜,阏与周围的地势,只有北山最高,但秦将却不知道占领,这是留给将军您的呀。

赵奢说:有道理!就让许历带兵一万去占据北山,秦兵的行动一目了然,都一一报告赵奢大将军。胡伤一看,妈妈的,不讲信用不说,还摸个高处窥探咱的隐私,气得直冒鬼火,就引兵来夺北山制高点。怎奈山势崎岖,易守难攻,只有几个胆大的秦兵爬上来,也被赵军扔石头打伤了。 胡伤咆哮大怒,指挥军士和众将寻找道路。正在此时,忽然听到鼓声大振,赵奢带领大军杀到,胡伤分兵拒敌。

赵奢把一万名弓箭手分成两队,左右各五千人,向秦军乱箭齐发,一时间,秦军死伤无数。 这时候,许历也带着一万人趁势从山顶上杀下来,喊声如雷,前后夹攻,如同天崩地裂一样,杀得秦军没处躲藏,大败而逃。胡伤被马甩在地上,差点被赵兵捉住,多亏手下人赶到,拼命将他救了出来。 赵奢追赶五十里,秦兵无法立足,不能扎寨,只好放弃阏与,向西逃跑。阏与的包围解除了,韩釐王亲自出城犒劳赵军,写信感谢赵王。

回国后,赵大王封赵奢为马服君,职位与蔺相如、廉颇相当。这就是老将军赵奢大破秦军的故事,不过,他死后,他儿子赵括在长平之战中的表现,就太让人失望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