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的秘密 唐朝为何能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朝代 又如何衰败的

唐朝是中国历史的黄金时代,这一时期不仅具有空前繁荣的经济和强大的政治实力,而且也代表着中国文学和艺术的鼎盛时期,她的高度一直是以后各个朝代所梦想达到的目标。从控制的人口数量来看,唐朝超过了同一时代的其他任何帝国,包括强大的阿拉伯哈里发王朝。她也比当时任何一个帝国都更开放,更国际化。在民族和宗教上更加宽容。唐朝到底有多强大?多开放?多国际化?

唐朝是中国历史上对外来文化,宗教和影响最具包容性的王朝。这种包容性在太宗皇帝的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太宗皇帝名李世民,高祖的次子。他在谋杀了自己的哥哥后登上了皇位。太宗的人生目标是建立一个庞大的帝国,让中国人和野蛮人平等相处,而他则是最高统治者。

太宗皇帝自己说“自古以来所有皇帝都亲近汉人远离蛮夷。只有我认为他们是平等的。这就是为什么他们敬我如父母的原因。”所以太宗皇帝被蒙古突厥人赋予了“天可汗”的称号。

同时拥有天子和天可汗的称号是史无前例的。

通过结合突厥和汉人的力量,太宗皇帝控制的版图超过了中亚,越过了帕米尔山区,到达今天的阿富汗甚至是伊朗的部分地区。里海的突厥都向他臣服。东边则吞并了满族,朝鲜半岛,南部到底越南中部。太宗统治时期,在版图,人口和军事实力方面没有哪个帝国能与之争雄。

太宗时期由于唐帝国的控制和保护,丝绸之路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安全。来自中亚和南亚的外国人和外国商品大量涌入长安。再从长安传播到国内各地。在中国建立大使馆的国家最西到达拜占庭帝国和萨珊波斯帝国。最后中国和300多个国际建立了官方联系。

唐朝为了管理外交关系,特别建立了一个复杂的行政机构。包括与外国使节的通信联络,安排外国使者在中国的旅行和食宿,为外国国王授予中国头衔。注册送个皇帝的贡品和礼物。聘用翻译,编辑有关外国风俗的习惯,地理和产品的书籍等。

丝绸之路

伴随着大规模的外交活动,外国的事物开始慢慢走进唐朝人的生活。在长安和洛阳的中国人开始穿着突厥和波斯的服装,男男女女都喜欢上了野蛮人的帽子,尤其喜欢骑射时使用。

仿效突厥的生活方式成了某些人的时尚。汉人甚至在首都闹市支起帐篷住在里面。

来之南亚的罕见木材被制成家具,艺术品以及用来建造宫殿,寺庙。优质的印度香料成为了很多人追逐的对象。据说宫中女眷使用了大量的香料,以至于香气在几千米外都能闻到。

统治阶级和普通百姓都希望观赏外国的动物,例如狮子,犀牛和大象,他们都是外国使节进贡给皇帝的礼物。连外国人本身也被当成“商品”。富裕的中国家庭购买外国奴隶在自家做事,外国统治者也常把音乐师,舞蹈家,侏儒,歌妓等作为礼物送给唐朝皇室。

而到了唐明皇。帝国到达了鼎盛时期。当时的长安是世界上最国际化的城市。这座城市中的全部人口的三分之一是外国人。你可以看到来之中亚的女演员在骆驼上演奏新奇的乐器,来之波斯的马球成为上流社会最喜欢的游戏。贵族家庭的中国妇女穿着中亚款式的紧身衣和披肩,其他时候他们也穿着宽松的裤子,骑马游猎(这与后世上流社会妇女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唐乾陵永泰公主墓壁画中的穿着半臂、襦裙披帛的仕女,部分为低胸装

唐朝对文化和宗教多元化是非常宽容的,当时的中国有着来之世界的各种宗教,穆斯林,佛教,犹太教,基督教,景教,摩尼教等等,都可以自由的在自己的寺庙中做礼拜活动,不用担心受到迫害,甚至有时还有帝国军队的保护。(唐明皇登基后还取消了死刑)

唐帝国绝对是当时的世界霸主,同时代的其他国家相比,唐帝国的优越性达到了令人吃惊的程度。当时欧洲最强大的法兰克帝国人口可能在500万到1000万之间。但是唐明皇时期,中国的人口高达6000万。几乎同一时期的拜占庭帝国的人口只有1000万到1300万。即使唐帝国后中东地区人口最多,最强大的倭马亚哈里发帝国,人口也不过才3600万。

唐帝国的常规军总数大约在50万到75万,远远高于马亚哈里发帝国。总之鼎盛时期,唐帝国的人口,财富和总体军事实力都远远胜过当时世界上的所有其他国家。唐朝的强盛来之于她的包容性和开放性。但是唐朝为什么会对外族如此包容和开放了?

唐朝之所以能对野蛮人如此包容原因就在于其最高统治者。太宗皇帝本人就是汉人和野蛮人通婚的后代。太宗非常熟悉中国和突厥的习俗,孩提时期,他就与西突厥王子和东突厥可汗成为了朋友。高祖之所以能征服隋朝,这些野蛮人也功不可没。(保持中立)

太宗皇帝

汉朝灭亡,在经历了几百年的混乱时期后,名族融合的结果导致中国北方中国人和野蛮人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产生了一批会说汉语又会说突厥语的混血贵族。由于北方由已经中国化且具有较高文化的前游牧民族控制,加上通婚盛行,使得那种认为中国人文明野蛮人落后的传统观点发生了变化。

由于这些以及其他因素的共同作用,唐朝成为中国历史上对外来文化,宗教和影响最具包容性的王朝。但是如此强盛的帝国,又是如何衰败的了?

唐朝的一切又或许只是最高统治者的策略导致的假象。唐帝国的开放和包容或许只是政策上的开放和包容。隐藏在其社会背后的真相且并非如此。虽然当时中国人和非中国人之间的通婚在并不罕见。但是中国的大多数贵族任然保持着“纯正的”中国血统。对于西北地区的“半野蛮人”家族,不论多么汉化,他们任然怀有鄙视的心理。公元632年,太宗皇帝下令对帝国的重要家族编纂家谱。但是让太宗震怒的是,汇总报告将皇帝家族放在了第三等。当然在重新编纂后皇家血统排在了第一位。

太宗时期的中国人虽然喜欢外国的实物,但是他们并喜欢外国人。大多数中国人对于他们都心存怀疑和仇恨。

造成帝国巨大版图和影响力的宽容政策同样播下了她衰落的种子。为了维护帝国的政治次序,唐帝国不得不依靠外族军队,尤其是鲜卑和契丹人。这些部落被帝国任命为地方军政首长,控制大量永久性编制的边防军。拥有几乎无限的民事,经济和军事管理权。都护府常常根据机子的意愿拓展唐朝的边境,对外族的过度依赖导致中央的控制权不断丧失。最终引起帝国的内乱和边界地区的分裂。

帝国后期狭隘思想开始盛行。汉人将所有的问题都归结到了外族人身上。由于排外思想的兴起,唐帝国奉行的国际理念迅速消失。(这让我想到了今天的美帝)

唐朝没有将中国人的身份强加于外族人,也从来没有形成一种可以用来吸引中国人和外国人的政治上的认同感。

唐帝国灭亡后,中国变的越来越封闭和排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