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李世民手下最大的奸臣,因武则天平步青云,最后竟得善终

在政局剧烈变动的时候,总会有人通过不正当的手段获取利益,许敬宗就是这样的一个人物。他贪财好色,毫不加以掩饰,为时人所不齿,他处在武则天夺权的历史关头,为了达到目的不惜歪曲事实,对武则天阿谀奉承,从而平步青云。

许敬宗掌知国史,记事阿曲,以己之爱憎篡改史实,为人所不齿。宇文化及谋反的时候,虞世南的哥哥虞世基与许敬宗的父亲许善心为宇文化及所害,封德彝了解全过程,说:“世基被诛,世南匍匐而请代;善心之死,敬宗舞蹈以求生。”

为此,许敬宗怀恨在心。等到封德彝一去世,朝廷要为其立传,许敬宗便“盛加其罪恶”。此类事情还很多,比如许敬宗将女儿嫁给左监门大将军钱九陇,钱家出身低微,许敬宗贪其钱财,于是为钱九陇修改家谱,妄加功绩,并借修史的便利,将钱九陇升与大功臣刘文静同卷。

不但如此,许敬宗还是一个好色之徒。他的妻子裴氏去世以后,他便将裴氏的侍女纳为继室。而这个仕女又和许敬宗的长子私通,在许敬宗纳取之后,两人还藕断丝连,来往不绝。

许敬宗一怒之下,便将这个继室赶出家门,给自己的儿子戴上不孝的罪名,流放岭南。就这么一个趋炎附势、好色成性的的小人,在武则天的庇护,却活到了81岁,竟得了善终。

参考文献:《新唐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