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裕打完仗就下令撤,700伤员被撂下!如何脱险的?发生一奇迹

1948年6月,豫东战役胜利结束,粟裕歼敌9万之众。

可是,战斗结束时,国民党四面援敌都已经离解放军很近。粟裕见好就收,下令立即撤退。可是,偌大一个战场,十数万人马,必须在一夜之间全都撤离,这一下子就搞得底下十分紧张。

六纵参战部队有3个师,司令员王必成急令各部回撤。

部队往北撤,到黄河以北去。敌人的援兵是从南面追过来的。副司令员皮定均有些不放心,和政治部主任谢胜坤往西去。

他们去干什么,去几十里远的十里长街。

因为六纵的医院设在那里。皮定均有些不放心。

结果,他们进去一看,果然吓了一大跳!700多伤员还没有撤离。医院人手少,敌人来得急,撤退突然,结果,医院仓促撤离,竟把伤员都丢下了。

皮定均见状,非常生气,说:“这是犯罪。”

谢胜坤说:“当务之急是如何把伤员转移,脱离危险。”

可是,700多名伤员,仓促之间到哪去找人把他们运走?一下子哪有这么多担架和民夫?这里不是老解放区,是与敌人拉锯的中间地带。而且两人手上只有一个警卫排。谢胜坤着急地说:“怎么办?无论如何不能丢下伤员!”

就在这时,奇迹发生了!

皮定均一进村子,伤员们就看到了希望,纷纷围过来,不少人喊道:“皮司令来了!”

“皮司令来了!”

 

大河向东:他们为什么追随毛泽东

¥60.7 天猫 购买

于是,有些老乡悄悄地问:“哪个皮司令呀?”

“就是在豫西打鬼子的皮司令。”

“呀!是这个皮司令啊!”

“豫西打鬼子的皮司令来了”的消息不胫而走,很快传遍了全镇。男女老幼全从屋子里走出来了看“皮司令”。

为什么他们来看皮司令?

原来皮定均抗战时在豫西,也跑到豫东打过鬼子。“皮司令”当年在豫西、豫东是出了大名的抗日司令,妇孺皆知。于是众人纷纷跑了过来“看”皮司令。

皮定均走上一个稍高一点的地方,向黑压压的人群招了招手,大声地说:“老乡们好啊!我就是皮定均呀!我又回来啦!”

然后,他接着说:“我们打了一个大胜仗!这里还有一些伤员。敌人很快就会来,需要马上转移。”

于是,有些当年认识皮司令的人立即大声喊起来:“皮司令,我们来抬!”

“我们抬!”

于是奇迹出现了:

他们的眼前一下子站出了一千多名民夫。

没有担架,他们卸下自己的门板,两头拴上绳子,铺上自家的棉被,有大车的套上大车,有小车的推出小车。结果,两个小时内一支庞大的担架队集中起来了。

700多名伤员被扶上了担架、大车、小车,然后急速地向北赶去。

晚上,他们带队伍在民权县县城西边一个大村庄住下。天还没亮,突然“砰”地一声枪响。

敌人进村了!

皮定均急忙下令:“警卫排阻击,其他人快走!”

幸亏这个村子大,他们又住在村子中部,结果敌人从南头进,他们从北头出。警卫排在后边掩护,边打边撤,抵挡了一阵子,终于摆脱了敌人。

到中午时分,皮定均率领的运输队终于赶上了后卫18师,700名伤员全部获救了。几十年之后,谢胜坤少将回忆此事,还感慨地说:“没有皮定均,700伤员真的落到敌人手里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