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灵甫若听了此两人之言,就不会葬身孟良崮!两人是谁?

1948年4月中旬,蒋介石下令汤恩伯、王敬久、欧震三个兵团三路以弧形进攻围歼华东野战军。

4月20日,整编72师因过于冒进,形成孤立的“鸡探头”状,被陈毅一举歼灭,师长杨文泉被生俘。

这令坐镇徐州的陆军总司令顾祝同十分恐惧,也对陈毅的战略战术有了极大的戒心。

在一个多月的连续作战中,华野退退进进,时南时北,时东时西,像一条泥鳅一样让国民党大军捉不住,抓不到,一个月中单单行军,路程就达1000多公里,对方就像“耍龙灯”,总是左右回旋,上下飘动,国军就是无法与其接触。他一不小心,就被陈毅又吃掉了一个师。

这是继2月份莱芜战役后的一次大败。

可是,蒋介石还是多次来电,逼令他寻找机会与共军决战。

可是,哪里有机会呢?

顾祝同正在烦恼之际,突然副官刘敬堂进门,报告说:“顾总,74师突出汤恩伯兵团序列10多华里,现已进入沂水、营县,随时都可能有危险发生。”

顾祝同大吃一惊,脱口而出:“你,快给汤恩伯发电!让他下令张灵甫回撤,与大部队一起迸发,不得冒进。”

不料刘敬堂的回复更让他吃惊:“这个情报就是汤司令发来的。汤司令的话,张灵甫根本听不进去。张灵甫对汤司令说:‘74师是御林军,所向无敌,今天要拿头功给委员长看看。’汤司令没办法了,所以报告你。”

“乱弹琴!”顾祝同说,“都是给共军当炮灰的!你马上给张灵甫发报:我国军战略是密集靠拢,加强联系,稳扎稳打,逐步推进,这是蒋委员长的既定方针。现在我以陆军总司令之名义,命令你师停止前进,回师向汤司令恩伯部靠拢,不得有误,否则按军法惩处。”

不料,张灵甫接到电报后,看了一眼,反而说道:“胆小鬼,你不敢和陈毅粟裕较量,我张某人也不敢吗?老子今天就不听你的,等老子打赢了,再到委座那里一起算帐。”

说完,他忍不住又说:“我就纳闷儿,委座怎么用这些胆小如鼠的蠢人。这样下去,我们的江山不让共党吃掉,也会让这些家伙给糟蹋掉。”

结果,他坚持不撤退。

当张灵甫兵力暴露于华野面前时,陈毅却没有让手下打,而是展开队形,放74师继续向纵深进犯。5月14日,张灵甫率部由重山、艾山渡过汶河,来到孟良崮山下,立即被华野大军四面包围,陷入了困境。

张灵甫眼看调入了包围圈,派58旅突围。突围未果,他骂道:“妈的,陈毅断了老子的后路,老子不冲了,看你能把老子怎么着?”蒋介石却急了,发电训示顾祝同、汤恩伯、王敬久、欧震命其速派援军,在3小时达到指定地点解74师之围,否则,格杀勿论。顾祝同接到电报,出了一身冷汗,立即抓起电话对汤恩伯、王敬久和欧震下令不惜一切代价,解救74师之围。

但是,汤恩伯却说:“老总,我看74师是无法救,死定了。”

果然,尽管蒋介石和顾祝同下令各部救援,张灵甫还是被华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区区三天之中被全歼,他本人身亡。

战后,顾祝同长叹:“张灵甫若是听了我和汤司令的话,何至于死无葬身之地啊!”

 

正版包邮 真实的四大家族:权力与荣耀 财富与贪婪 华宸 书店 中国政治书籍 畅想畅销书

¥34.5 天猫 购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