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最终刘邦能当皇帝,通过几个冷知识冷故事也能反映他的性格

刘邦是大家很熟悉的历史人物。什么斩白蛇起义、约法三章、鸿门宴、十面埋伏等故事都是耳熟能详。这些都算热知识,今天咱们说点偏的冷的。图省事的朋友喜欢看别人对历史人物的总结,今天咱们看看通过这些冷故事,你能找出些刘邦为什么能成功的原因吗?

自己总结的总是好的。

亭长是什么官?

都说刘邦是白手起家,刘邦早年是沛县泗水的亭长,那亭长又是什么官呢?其实亭是个行政单位,最早战国时各国在边境设亭,到秦朝在乡村按每隔十里算一亭。亭长的主要职责是治安、户籍、旅客之类,基本相当于现在派出所所长。

刘邦是什么时候人?

刘邦是汉高祖,当然算汉朝人。可要按出生算就不对了。刘邦生于公元前256年,连秦朝人都不算,他实际上比秦始皇嬴政只小三岁。刘邦年轻时差点去投奔著名的信陵君当门客,可惜还没走到信陵君就死了。后来楚汉相争时,跟韩信一起打赵国的张耳,也是信陵君的门客,也学信陵君招门客,刘邦还去呆了一阵子。

发明帽子

刘邦还是亭长的时候,发明过一种帽子,叫长冠。细细高高的,因为是他做的,所以又叫刘氏冠。又因为是用竹皮做的,所以《汉书》中称为竹皮冠。后来刘邦当了皇帝,他做的帽子自然也就金贵了,“爵非公乘以上,毋得冠刘氏冠。”只有高官和帝王能戴,还能在祭祀时候戴。

能亲手发明帽子,说明刘邦不但聪明,而且动手能力很强。

爱踢球

说到蹴鞠大家第一反应就是高俅吧?其实刘邦也不差。《西京杂记》中说他“斗鸡,蹴鞠为欢”。这两样都是当时的热门娱乐活动,蹴鞠后来还成为汉朝军队中的操练项目。

别小看爱玩会玩的人,从个人来说,敏捷、反应快;从性格来说,合群,能聚众,有号召力。

性格狂傲,不拘小节

鸿门宴上,樊哙对刘邦说了一句“大礼不辞小让”,成了千古名言。其实樊哙多余说,刘邦从来就不拘小节。

刘邦的女儿鲁元公主,嫁的是赵王张耳的儿子张敖。刘邦路过赵国,当时已是赵王的张敖尽心侍奉。可刘邦仍然叉着腿坐在地下数落张敖。引得张敖下面的人非常愤怒,差点对刘邦行刺成功。

像簸箕一样叉着腿坐,现在看没什么了不起的,可那时不行。汉初时仅仅军队中有连裆裤,其他人都是不穿裤子的。有裤子也是只有两个裤腿扎在膝盖上,大腿以上都是空的。全靠裙子(裳)来盖住,所以只能并着腿跪坐。像刘邦这样叉着腿坐,很容易“露馅儿”,是对人极大的不尊重。

郦食其最早托人将自己引荐给刘邦,那人叮嘱他说:刘邦最讨厌儒生,有很多人戴着儒生的帽子来见他,他就把帽子抢过来,还往里面撒尿。

古人最看重帽子(冠),尤其是儒家。孔子著名的弟子子路是怎么死的?子路是个能打的(好勇力),可在和人拼命的时候,系帽子的绳子断了,他说了句“君子死,冠不免”,就去系帽子,结果被人给剁了。所以往儒家弟子的帽子里撒尿,跟杀了他也差不多。

我们都知道,汉初崇尚黄老,到汉武帝时才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再加上刘邦看不起儒生,所以汉初儒家肯定没地位。可你不知道的是,汉十二年时,刘邦在回京的路上,路过孔庙,以最隆重的“太牢”之礼祭祀孔子。是古代帝王亲临孔庙祭祀孔子的第一人。这你又怎么解释?只能说虽然不拘小节,但什么时候干什么事,刘邦“拎得清”。

“装”的高手

我们管擅长摆谱摆造型的人叫装腔作势,现代简称“装”。刘邦就很能装。

最早吕公一家刚到沛县,称为县太爷的座上宾。县里有头脸的人都来打招呼。人多,坐不下,主簿萧何定了个规矩:礼钱不到一千的都坐堂下。刘邦没带钱,可能装,直接说:我出贺礼一万。吕公赶紧请他入席。结果,吕公看了半天还把女儿嫁给了他,吕公的女儿就是吕雉。

楚汉相争时,刘邦和项羽隔着鸿沟对峙。项羽一箭射中刘邦前胸,可刘邦趁着弯腰时候却谎称只射中了脚跟。最终避免了项羽的乘乱进攻。

还有一次是他被围荥阳,韩信却尽占齐地。刘邦盼望韩信的救兵没来,却盼来韩信想代理齐王(假王)的要求。气得刘邦刚要破口大骂韩信趁火打劫,旁边张良陈平赶紧提醒他。于是他一转口,骂街变成了嗔怪:大丈夫既定诸侯,要当就当真的,当什么假王?

所以说刘邦是真能装,而且每次装的效果还极好。

其实刘邦还有不少冷故事,比如一位花木兰千古传颂,而刘邦在荥阳时,让纪信带了两千多个花木兰帮他金蝉脱壳等,再比如刘邦的舍得,老子、妻子、儿子他都舍得等等。因为篇幅长了,怕您看得烦了,不说了。各位还知道哪些关于他的冷故事,一起在下面留言分享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