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4年之后再也难以复制的圣诞节休战

很多朋友都知道,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当年,有一场圣诞节休战。平安夜时,德军在战壕里立起圣诞树,点起小彩灯,唱起赞美歌。开始,英军以为德国在耍阴谋诡计,后来才发现,他们真是玩得嗨。放下戒心的英军,跟德军互致节日祝贺,一起唱起了歌。

第二天,他们互相试探,小心翼翼来到无人地带,聊起了天,交换了礼物,仿佛回到了战前表兄弟们到邻国走亲戚的年代。

他们还踢了足球赛,英军3:2赢了。还把战死的同袍抬到一起,举行了短暂的仪式,给他们虽不隆重但有尊严的葬礼。这是高层未曾下令的停火,是小兵们达成的默契。然而,在另一些地方,双方还在枪来炮往,互相攻击。

为何会在1914年有这样一种默契?为何后来难以复制?原因应该是,那时战争才打了不到半年,士兵们根本不会想到,这会是一场延续四年多、人类历史上空前惨烈的战争。

那时的他们,还没有打红眼。随着战争越来越残酷,双方的新式武器不断投入战场,大规模人员死亡使得双方早已不具备互信的基础。在之后几年里,尽管有些前线官兵有意复制圣诞节休战,但高层下令,坚决不能停火。

30年后的二战,则更为惨烈,更不可能出现类似的事。在这种昙花一现的场景下,能同时出现在两张照片里的士兵,无疑是很抢镜的。也不知道他有没有熬到战争结束。(本文照片,来源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