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死后为何要把江山还给李家?两百年后才发现她有多聪明

武则天是个特别的女人,虽然她是女儿身,但是却成了女皇帝,在她之前,还没有哪个女人有这样的胆量和魄力。武则天当皇帝的时候,权力很大,对李氏一族的人打压的厉害,死前为何决定把江山还给李家呢?下面听我慢慢道来。

首先武则天能当上皇帝,不是偶然,唐太宗李世民的10几个儿子,死的死伤的伤,最后没有办法,让李治当的太子,可是李治性格软弱,不堪大任,身体还差,对武则天很宠幸,武则天在李治当政后期,就开始管理朝政了。

武则天生前当的是皇帝,而开始死后她并没有以皇帝的身份下葬,而是恢复皇后名号,以此来和高宗一同合葬。武则天不傻,她这么做肯定有自己的理由。

武则天死后把江山还给李家是不得而为之,首先天下人一直认为天下是李家的,武家掌管天下,不服的人大有人在,会有大量的人直接选择背叛。其二,当时朝廷的大臣虽然表面是臣服于武则天,可是武则天去世后,武家如果没有武则天这样的强权人物出现,那么武家受到的打击将是毁灭性的。

当时狄仁杰都认为武则天应该还天下于李家,狄仁杰背后强大的政治背景,让武则天不得不好好考虑。在大臣的极力劝谏下,武则天最终明智选择了李唐。

武则天肯把天下还给李家,她也是为了自己的名声,古人对自己的贞节和名声很看重。古代女人当皇帝,还是不被人认可的,武则天死后若让武家继续当皇帝,旁人肯定会说闲话,这样武则天之前的功绩就一下全没了。武则天生前那么辉煌,死后肯定不想让自己名声破败,落人把柄。

在这一明智举动下,李唐的江山多维持了200年,虽然皇帝之位在传到李隆基之前,还是有一些小波澜发生,但是权力交接相对是比较平稳的。唐朝在李隆基的治理下,又出现了开元盛世,唐朝又维持了200年。武则天,还天下于李家的这个决定,是有利于 唐朝稳定的,无论是对自己的名声,还是对天下平民,都算是一个好的交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