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到底为什么对司马迁用宫刑,真相是怎么的,让人不敢相信

司马迁是中国大汉王朝时代的伟大的历史学家、并且还是著名的文学家与思想家。他的父亲是司马谈,他自己接过父亲的班继续当太史令,修史本身就他们家族的传统,以此立名立身。因替李陵败降之事辩解而受宫刑,后任中书令。发奋继续完成所著《史记》,被后世尊称为史迁、太史公、历史之父。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但司马迁受刑的真正原因,可能了解的人很少。

李陵战败投隆的消息传到了朝庭,大臣们都谴责李陵不该贪生怕死,向匈奴投降。汉武帝问太史令司马迁,听听他的意见。此时,司马迁为李陵辩解。引得汉武帝大怒,他认为司马迁为什么会为李陵辩护,有意贬低汉武帝宠妃李夫人的哥哥李广利,便勃然大怒,说:“你这样替投降敌人的叛徒强辩,是不是存心反对朝廷?”于是把司马迁下狱,后来司马迁被处以宫刑。可问题来了,为什么汉武帝会发这么大的火?其中原因原本就不那么简单,因为汉武帝早就想对司马迁动手了,李陵事件仅仅是一个借口,或者是导火线,换句话说,就是没有李陵事件,汉武帝也会向司马迁下刀的。

还不算,司马迁不仅这样写刘邦吕后,还写了当朝的汉武帝,就写你汉武帝,说汉武帝迷信神仙方士的愚蠢,这是最让汉武帝不能接受的,这是触怒汉武帝的根本原因,《三国志。王肃传》里说, 皇帝(曹真)问:“司马迁因为遭受了宫刑的缘故,心怀怨恨,写下《史记》指责、贬低汉武帝,是不是令人痛恨。”王肃回答说:”司马迁记史实,不凭空赞美,不隐瞒恶行。汉武帝听说他写《史记》,拿来写汉景帝以及自己的本纪看,于是大怒,拿刀削去简册(当时没有纸,是竹简或木简)上的文字并把它们扔在地了。至今这两个本纪有目录没有文字。后来司马迁发生为李陵辩护的事情,于是汉武帝把司马迁送进大牢施以宫刑。这表明心怀怨恨的是汉武帝,而不是司马迁。”《三国志》中记载正好说明了一个问题,在发生李陵事件之前,汉武帝已经对司马迁恨之入骨,总想找个机会修理他。所以,愚以为,是不是有这种可能在李陵出事之后,汉武帝当庭问司马迁想法时,就是在故意试探司马迁的口风,不懂权术的司马迁果然上当,撞在了李陵事件的枪口上了。

最有趣的事发生在李陵事件之后,司马迁说李陵是”且欲得其当而报汉“,可汉武帝亲自授意狱吏定司马迁一个”诬罔君上“的死罪,这就更有点意思了,司马迁不就是仅为李陵辩护了几句,好像还没有谈及到皇上的事情,就算是得罪于李广利,也和”诬罔君上“差了好几百里远了。而正是这个汉武帝自己定的司马迁罪名,暴露了汉武帝要杀司马迁的真正动因,就是”诬陷毁谤我汉武帝“。

今天我们看到的被汉武削去文字的《史记。孝武本纪》抄自于《封禅书》,多写汉武帝迷信神仙方士,可窥得一斑。而《汉书。司马迁传》说:十篇缺,有录无书。就包括景纪和武纪,可以说,从多方认证了这一点,汉武帝大怒削书不假。至于司马迁在自序中所强调的是李陵事件让他受宫刑,完全好理解,因为汉武帝当道,他怎能说出真正的原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