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第一能人,拥兵30万,属下多次苦苦哀求他称帝,他果断拒绝

晚清时期的曾国藩,绝对可以称得上是大清最贤良的忠臣之一,他忠君爱国的形象至今为人们所称赞。曾国藩不仅在朝堂上能舌灿莲花,他在战场上更是叱咤四方。特别是他带领的湘军,势如破竹般击溃了太平军的层层包围,及时拯救了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清朝,也暂时保住了清政府的统治地位,这次征伐太平军的成功,大部分得归功于曾国藩。

但是清政府不堪的事实已是毋庸置疑,众多心忧社稷的能臣都迫切希望有一个新的领导人,能带领人们开创新时代。这时手握重军且颇具实力,心怀天下的曾国藩是他们的理想人选。

在曾国藩庆祝打败太平天国的庆功宴后,湘军中数十位将领连夜来到了曾国藩府邸,他们表明,希望曾国藩能够奋起革命,并表示他们都愿意追随曾国藩。尽管他们的态度再激昂,言辞再诚恳,但曾国藩的决定让他们失望了,曾国藩坚定地表示,他会一心为圣上效力。一众将领只好失望而归。

不只是曾国藩的部下有这样的想法,就连太平运动中的李秀成都对曾国藩的能力赞赏有加,他被捕后曾向曾国藩表明忠心,他愿意为曾国藩效力,辅佐他再创新朝。但面对如此诱惑,曾国藩果断拒绝了。

曾国藩无意成立新的王朝,但曾国藩的弟弟曾国荃却一直野心勃勃,他认为曾国藩拥兵三十万,实在不能错过了绝佳的机会,身为汉人的曾国藩,理应为重振汉室贡献力量。但是无论曾国荃如何劝说,曾国藩依旧不为所动。

作为汉人中的一员,如同曾国荃一般想要复兴汉室的汉人官员不在少数。湖北巡抚胡林翼就曾直白地向曾国藩传递过他的想法,胡林翼在曾国藩的寿宴上,悄悄写了张小纸条给曾国藩,上书:“东南无主,君有意乎?”,此言一出让曾国藩大惊,他赶忙暗地里将纸条处理了。

针对人们对曾国藩的种种意见,曾国藩态度十分明确且坚决,他以一句名言:“倚天照海花无数,流水高山心自知”,来表明自己无意江山的考量,他只想老老实实勤勤恳恳心愿的辅助帝王。人们也只好逐渐淡了这颗劝说的心。

而至于曾国藩为何不愿起义呢,这要放进当时的时代背景来看,晚清飘摇的帝国正值内忧外患之际,若帝国内部再生内讧,只会让本就凄苦的百姓更加民不聊生。此外曾国藩从小便接受的是忠君爱国的儒家教育,让他违背本性去忤逆帝王,这也实在太强人所难。

但不管怎样,曾国藩对大清王朝的贡献是人们有目共睹的,他是否有带兵起义,他光辉的形象将会永远被历史铭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