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之战:主将叛降被同僚杀死,太平军血战百日无奈退兵

【太平天国系列331,小佛说史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1856年,太平天国内讧,杨秀清死于韦昌辉之手,韦昌辉秦日纲被洪秀全屠戮,石达开迫于形势的改变不得不在1857年5月选择离开天京,整个太平天国的局势急速下滑。咸丰皇帝在北京得知消息之后非常的兴奋,要求速速对叛军进行剿灭。

两军前线,清军不断的对太平军所驻城池进行进攻。1857年6月,清军破黄州;7月,清军克复瑞州城北府、黄冈;8月,清军克复小池口、东乡县,下旬时,清军赶往临江(今江西省樟树市临江镇,在清朝的时候是一个府,下面辖四个县),太平军临江周围的势力在得知清军要围攻临江的消息之后,纷纷往临江汇集,清军方面也开始增兵,候选道刘长佑奉湖南巡抚骆秉章的命令,与副将萧启江督楚南兵勇奔赴临江协助剿灭叛军。

当时临江城内情况如何呢?城内太平军有9000人,领军人物是五十五检点程瀛和四十二检点张发纪,这两个人论级别是一样的,但是程瀛手下人马最多,故而整个临江城都听程瀛指挥。

8月27日,在距离太平墟(小地名)五里的地方,清军和太平军短兵相接,清军势如破竹直接重创太平军,太平军逃走,清军乘势掩杀,破太平军营地,“共蹋贼垒53座”。清同知王勋听说太平军在太平军,直接带着人马杀奔过去,斩杀太平军600多人,生擒300余人,太平军残军逃奔皋田。

9月初6,清知府张运兰将移兵到狮子山,城中太平军闻讯杀出,清军早就做好了埋伏等太平军至就杀出,太平军直接就中了埋伏损失千余人,闻讯赶来的太平军援军也被清军一一击溃,清军大胜。

太平军两次败于清军手中,守城主将程瀛显得非常的悲观,他看不到希望,原因不仅仅是自己手下连续败退,更有一个原因是由于石达开的出走,江西和湖北整个军事局面都陷入被动,为此,程瀛决心要投降清军换取自己和部队存活的机会,然而,四十二检点张发纪和手下两个副官(在太平军中职位是指挥)聂才坚、易自强一点都不愿意投降,两派分歧显而易见,就差动手了。

很快,临江主将不和的消息很快就传到了清军耳中,清军主将派人前去找程瀛,劝他速速投降,早日纠正自己的错误。10月下旬,程瀛派亲信前往清军大营详谈投降事宜,约定次日太平军先献出官印表示诚意,再次日由程瀛带全城太平军投降。

面对程瀛的投降,张发纪、聂才坚和易自强假意与程瀛和好,表示愿意一起出降。10月28日,临江城门打开,程瀛准备带兵出城,就在此时,聂才坚和易自强突然冲出,直接将程瀛斩杀,程瀛亲信纷纷逃窜,城门马上就被关闭,张发纪迅速控制城内局势。城外清军看到这样的变故,直接就要攻城,奈何张发纪早就部属好了防守,清军吃了个瘪。

此后一两个月的时间内,清军时不时进行攻城,太平军血战阻止,然而城中的粮食很快就吃光了,连马匹都被斩杀用来充饥。12月初六,与清军血战近百日的太平军只能在张发纪的带领下无奈的放弃临江城,“楚南军克复江西临江府,余贼窜楚境”,但是逃走的太平军并没有逃得生路,清军紧追不舍,聂才坚和易自强战死途中,张发纪被清军生擒,余众皆被“击歼之”。

参考资料:《太平天国资料汇编》第一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