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人物:又一位谢将军——谢玄

大家对王谢二族想必是耳熟能详了,虽然这两家都是大姓,但谢家更晚一些,正是通过谢安、谢尚、谢玄这几代人的努力才成为了与王家并齐的著族大姓,完全可以说是后来者居上了。这其中,谢家出了两位将军,大大增强了谢家的实力,一位是谢尚,另一位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谢玄了。

谢玄,字幼度,所以也常称他为谢幼度。他是东晋时期的一位名将,家世也很有来头,是豫州刺史谢奕的儿子子,也就是太傅谢安的侄子,他的姐姐就是那位咏絮才女谢道韫。从他这一连串的亲戚之中,我们完全可以看出这时的谢家已经是具有了高门的气象,人人都可说是诗酒风流。按理,谢玄就算是成了一个才子名士一流人物,大家也肯定会觉得理所当然,毕竟家学渊源嘛。但他偏偏追随了自家的将军的脚步,投身军中。

谢玄当然不可能一开始就是将军,但他的确和历史上很多名人一样,年少时就被称赞聪慧,玉树芝兰的典故也就出现在这。成年之后,才能也就渐渐显露出了,和很多当时的名人一样,他几次被征召都不去,自然名气就更大了。上一位谢将军是文职转武职,谢尚却是直接成为了桓温的掾属。凭着他的家世与能力,桓温自然也不会亏待他,据说还很是礼敬他。

接下来就要说到他建功立业的时候了。前秦还国力强盛,苻坚就总是骚扰边境,朝廷这时征求良将。于是,谢玄就被谢安推举了出来。虽然是被亲人推举,但谢玄的才能还是得到了认可,就连一向和他不对头的人都是肯定他的。从这,谢玄就应该是和苻坚正面有了官方的敌对关系。这其中大大小小的战役无数,最值得一提的当然是那大名鼎鼎的淝水之战。

这场战役里,一方是苻坚,他自己号称有百万雄兵,虽然我觉得肯定要虚假成分,毕竟没有凝聚力的的军队人数再多战斗力也不会太强,但兵多是肯定的;另一方呢?东晋一方才八万人。就算苻坚的军队就是一团散沙,东晋的军队战斗力极强,这也是几十倍的对比啊,偏偏谢玄他们就给打赢了,名将之称就是从这开始传扬天下的。能打胜仗,这当然是用了些计谋:谢玄故意与符融商量,想让他们后退,使得东晋的军队渡过河去,两方好好地打一仗。当然,暗地里的那些计较我们现在恐怕也不能知道,反正,前秦的军队后退了,这一退,军心就散了,前秦大败。之后还有了风声鹤唳的典故,可见前秦军心是如何不齐。

无论前秦的军队战斗力是如何的弱,人数摆在那儿,谢玄他们的军队赢了,此战之后,前秦人心涣散,就快要散伙了。有了这样的一场战役做底,谢玄的名将之名就是名副其实了,谢家也借此更上一层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