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为了戒色,曾使用过一方法,看似有点笨但效果奇佳

曾国潘被誉为修身齐家治国中华千古第一完人,他是深刻影响数代人的精神偶像。《曾国潘传》、《曾国潘家书》都是人们手中经常的读物。古话说的好“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曾国潘也有一些困扰自己的事情,当初曾国潘对于自己的要求极高,连人类最正常的七情六欲都不允许自己有。比如曾国潘为了戒色,曾使用过一方法,看似有点笨但效果奇佳。这个办法人人都能做到,但很少有人坚持下来。

曾国潘是典型的踏实性人格,他所做的所有事情看上去都不难,但贵在他肯坚持,很踏实。流传到现在的一个故事想必大家都听说过:一天晚上曾国潘家进来一个小偷,不巧,曾国潘还没睡下,还在背诵诗文。这个小偷只好躲在房内梁子上等待机会,已经到后半夜了,曾国潘还在背同一首诗,小偷都睡了一觉,并且小偷听曾国潘读了这么多次自己都会背了,可曾国潘还没背下来。

但曾国潘并没有觉得自己有多么差,他反倒认为小偷有聪明才智却不用在正经地方,这就是浪费。自己虽然愚笨,但一步一个脚印坚持做,总能做出成绩。果不其然,小偷永远还是小偷,曾国潘已成为朝中大臣。

就是这样一位踏实努力的人,对于自己的日常生活也要求严格。在古代,人们都喜爱喝酒赏景观看美色。曾国潘身在官场,必然少不了这样的事情。久而久之,曾国潘越发的讨厌这样的自己,他觉得自己贪恋女色是个极大得错误,严重影响了自己成为一名圣人得愿望,于是下定决心要戒除。

和他读书时使用的方法一样笨,但也一样有效。这个方法就是,他专门准备了一个本子,这个本子用来记录自己每天的思想变化。自己的一言一行全部记录在上面,在晚上时就拿出来一条一条反思自己的行为,在第二天加以改正。比如如果本子上有记录自己偷看美女的情况,他就会在旁边对应写上警戒自己的话“你这样做是不对的,照这样下去你会成为一个一事无成的小人……”

日复一日,曾国潘就是靠坚持着这样的小事纠正了自己。曾国潘使用的这一方法,看似有点笨但效果奇佳。他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并且这一习惯的养成也使得自己在官场生涯中颇多受益。放在今天来看,同样值得我们学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