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秦国从强大到灭亡值得世人深思!

秦国在历代君主的励精图治下,持续贯彻商鞅变法的国策,综合国力逐步强盛,到秦嬴政时期,秦国已有扫灭六国之势。正是依靠秦国的虎狼之师,将六国逐一击破,扫灭群雄,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历史王朝。

然而,在秦国统一六国的过程中也与六国结下了血海深仇。在秦国的统一战争中,最难啃的骨头就数楚国了,给后世留下反抗暴秦统治的时代名言:“楚虽三户,亡秦必楚”。

秦嬴政统一全国后,为有效的维护大一统王朝,并没有采取修生养息的策略,反而穷兵黩武。北击匈奴,内修万里长城、秦陵等重大工程,老百姓身上背负着沉重的徭役负担。多年的统一战争,天下已是民生凋敝。

不仅如此,秦始皇为加强中央集权,对内制定极为严酷的秦律,百姓稍不注意就会触犯刑律,往往九死一生。陈胜、吴广就是因为大雨延误时期,未能及时赶到按律当斩。去也是死,反抗也是死,于是召集众人喊出''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起义口号,爆发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 平民起义,拉开了秦亡的序幕。

纵使爆发了农名起义,但以秦朝当时军队的战斗力,这些起义军根本不是秦军的对手。但是,秦嬴政的暴政使得天下苍生怨秦已久,加之六国后人均对秦怀有仇恨。起义一爆发,六国后人纷纷响应,割据称雄。这里就有楚国后人项羽和布衣出身的泗水亭长刘邦,一个自立西楚霸王,一个受封汉王。刘邦率军攻入咸阳,秦王子婴向刘邦献上了传国玉玺。秦朝至此灭亡,共立国15年零47天。

秦朝的覆灭既有必然因素,也有偶然因素。如果陈胜等人行程中没有下雨,就不会延误时期,也会因此担心被杀,也不会揭竿而起。秦始皇在巡行过程中突然暴毙,遗诏让长子扶苏即位,但是赵高勾结李斯合谋假传遗诏赐死扶苏及蒙恬,立胡亥为皇帝。

如果生性仁慈的扶苏即位以及在军中有蒙恬的支持,很有可能采取与民休息的国策,缓和社会矛盾,减轻百姓负担,如此秦朝还可能延续下去。无奈历史不容假设。

秦亡主要因素在于暴政高压统治下,百姓积怨已久,势必爆发反抗。秦始皇虽开创中央集权制度,但其创立的制度有着超越时代的特性,短时间很难被接受。综合各种因素,秦亡也是顺应了时代的发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