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强迫孔子陪自己,孔子无奈只身前去!专家:弟子都看不下去了

孔子是我国儒家学派的开创者,是几千年来公认的千古圣人,孔子身世坎坷,他的祖上是宋国的贵族,先祖是商朝的开国君主商汤,周朝初年,商朝的贵族和后裔作乱,后来被镇压之后,周公将商纣王的兄长微子启分封在宋国,招抚商朝的遗民,而微子启就是孔子的先祖,孔子的先祖们虽然是亡国之君的后裔,但是却都还混的不错,在宋国功名显赫,养尊处优,到了孔子父亲这一辈,因为宋国宋国内乱,叔梁纥逃离宋国到了鲁国,在鲁国谋了一个官职,孔子是叔梁纥小妾所生,孔子出生时叔梁纥已经六十六岁了,孔子少年时父亲去世,母亲被人逐出家门,只能带着孔子流浪在外过着清贫的生活。

孔子少年时受尽了别人的欺辱,对于孔子来说,从小除了母爱之外没有感受到人间的温情,可是就是这样一个人在长大之后竟然提出“仁爱待人”的理念,我们不得不佩服孔子的胸怀和勇气,孔子一生坎坷,前半生磕磕绊绊,后半生身世飘零,作为一位乱世中的理想主义者,孔子在现实撞得头破血流,很多人嘲笑他,认为他是一个疯子,老百姓不理解他,君主嘲讽他,仇人欺辱他,然而孔子仍然默默的走在前行的路上,他迷茫过、痛苦过、恍惚过,然而他终究没有放弃,世人或许没人能理解他,但后世总有能理解自己的人,因此他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后人身上。

教书育人、著书立说,孔子一生都在与时间赛跑,孔子有门下弟子三千,其中贤者72人,在这72人中子路是孔子最喜爱的一位弟子,在《论语·雍也》中有这样一则关于孔子和子路的一段故事,孔子当时周游列国来到了卫国,当时卫国的实际掌权者是卫灵公的夫人南子,南子非常妖媚,名声非常不好,听说孔子来到了卫国,南子便迫不及待的想见孔子,孔子于是便只身前去会见南子,然而回来之后,弟子子路看到孔子欢天喜地的样子非常不高兴,认为孔子与南子有染,孔子只好解释说:“予所否者,天厌之!天厌之!”

后世对孔子这句话的解释非常多,有人说孔子说这句话的意思是竭力否认与南子发生了不该发生的事情,孔子在对子路发誓说如果自己做了有违背道德的事情,连老天都要厌弃我,然而南怀瑾却否认这一解释,认为这一句话应该解释为:我所讨厌并且绝不往来的人,是违背天道的、连老天都厌恶的那种人(暗指南子虽然名声不好,但是并没有做违背天道的事情,所以孔子才去见她),实际上孔子究竟与南子是否发生了什么,谁也不知道。

关于这段历史传闻,司马迁在《史记》中仅仅提了一笔:夫人在絺帷中。孔子入门,北面稽首。夫人自帷中再拜,环佩玉声璆然。这段对话就这么简单的结束了,似乎令世人不敢相信,孔夫子的圣名也因此受到了不少的猜忌,但实际上即使是圣人也难过美人关,再说南子以礼相待,孔子自然没有拒绝的理由,所以冒着被天下人误解的风险孔子还是只身约见美女,给后世留下了重重谜团。

参考文献:《论语》《史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