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全身毫毛拔下来为何一抖还能收回去?这和佛祖舍利有关?

(蜗牛看西游第2365期)

文/ 牵着蜗牛散步

从小看西游记,对孙悟空有一项技能特别羡慕,那就是拔一把毫毛,一吹,就能变若干小猴子帮他干活。更牛的是,干完活之后,他将身子一抖,立刻就收回去了,下次还能用。

更奇怪的是,有时用之前他还将毫毛放进嘴里咬碎,然后才扔出去,这样倒是能多变猴子,但碎了的毫毛如何能收加到身上呢?除非是视频倒放。哈哈,开个玩笑。

不过,吴承恩可不是给大家开玩笑,他多次写到孙悟空咬碎毫毛变东西,最后收回去的场景。

比如,在原著第二回,混世魔王抢占了水帘洞,孙悟空上门挑战,面对拿刀的恶魔,赤手空拳的孙悟空拔出一把毛来,扔出去变出几百个小猴子,抱大腿的抱大腿,抓脑壳的抓脑壳,像康熙抓鳌拜一样,硬生生将他固定,然后提刀一刀将他两段。

完事之后,像男人撒完尿一样,将身一抖,毫毛就收回身上去了。这是他第一次使用毫毛。

第二次是他到处找兵器,老猴子告诉他,傲来国库房里有,可以去借一些来。孙悟空到了该国上空,看到那么多兵器,忘了老猴子的叮嘱,也不借了,“好猴王,即拔一把毫毛,入口嚼烂,喷将出去,念动咒话,叫声“变!”变作千百个小猴,都乱搬乱抢。”

把兵器搬回去之后,也是打个冷战,将身一抖,毫毛照样上身。

此外,还有原著第七十三回,孙悟空跟蜘蛛精大战,“行者却到黄花观外,将尾巴上毛捋下七十根,吹口仙气,叫:“变!”即变作七十个小行者。”然后人人拿着一根纺线的锤子,将蜘蛛精吐出的丝全部纺完,拖出七个蜘蛛精来,让蜈蚣精放出师父就饶她们,蜈蚣精不干,孙悟空气愤之下将蜘蛛精捣死,又是一抖,将毫毛收到身上。

前前后后,孙悟空用了十多回,此外,观音还赠送了他三根毫毛,他却用了一回再也不用,依然用自己的毫毛。

孙悟空身上究竟有多少根毫毛,难道是不够,他才这样反复用吗?

原著里有说明。在第二回,有这么一段话——

原来人得仙体,出神变化,无方不知。这猴王自从了道之后,身上有八万四千毛羽,根根能变,应物随心。那些小猴,眼乖会跳,刀来砍不着,槍去不能伤。

原来,他的身上有八万四千根毫毛。看起来的确不少。但是,像孙悟空这样一把一把地扔出去,如果不能及时回收使用,总有拔完的一天。那个时候,他就成了光屁股猴了。

但有了能回收使用功能,他就一辈子不缺毫毛用。

然而,这拔下来的猴毛,如何还能收回身上呢?其实,这和佛祖有关。

“据传,大约2500年前释迦牟尼涅槃,弟子们在火化他的遗体时从灰烬中得到了一块头顶骨、两块指骨、四颗牙齿、一节中指指骨舍利和84000颗珠状真身舍利子。”

原来,佛祖舍利就是八万四千颗!每一颗舍利,都是佛祖的分身,既能分,也能合。分出去是佛祖,合在一起也是佛祖。

孙悟空是心猿,他的每一个分身,都是他的一个意念。聚在一起,是孙悟空,分散开来,还是孙悟空。

所以,孙悟空的毫毛既能分,也能合。而观音送的三根毫毛是身外之物,所以孙悟空用了一次就不能再用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