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作为汉朝皇亲,蜀汉的皇帝,为何蜀汉却一直不在汉朝体系

历史学界对三国有个很有意思的说法,那就是从来不把刘备的蜀汉政权归常归纳到汉朝体系,而是称之为后汉。历史学界为什么要这么说呢?

其实蜀汉不被承认为汉朝的一部分,就是因为刘备继承汉朝皇位的法理不足,而除此之外。那就是成王败寇,他在一个地方呆了40多年,一直没有能够统一天下,实现光复汉室的理想,最后合成官方搞了个两帝并称,也算是把最后的一点合法性给弄没了。

除了蜀汉的历史地位根本不能和西汉和东汉相提并论,只是在汉朝灭亡之后,他们的一个远亲自行建立了一个割据政权。蜀汉政权虽然自称是汉朝的延续,也一直尊崇两汉的皇帝,但是一个政权是否是前朝的延续,皇帝作为前朝的子孙,根本不是用来判断这个政权是前朝延续的必要条件。比如说匈奴的汉国也忠诚汉朝的皇帝。武则天建立周朝也尊崇周文王,但是历史学家都不会把他们事看作是汉朝或者是周朝。

而宋朝这不一样,因为赵构本身就是北宋的皇子,还是一个王爷,天下的兵马大元帅,当时两位皇帝和其他皇子亲王都被金军俘虏之后,赵构自然是可以另立帝位的。不管哪个朝代,当中央的地位没有办法传承的时候,皇族的亲王去传承一下地位,这是理所当然的,所以南宋并不是重新建立的新政权,而是旧王朝和从未丢失的领土上的延续。

刘备仅仅是西汉皇族的一个远亲,根本不是刘秀的子孙,也不是正式册封的诸侯王,距离汉献帝刘协血脉,更是差了十万八千里,他的合法职位只是个将军和官员的关系,所谓的汉中王也是他自封的。刘秀建立东汉,虽然说他自己说是中兴,但实际上刘秀就是在重新建立了一个新朝代,也重新确立了新的汉朝制度。而对于刘备的先祖,最多也就是承认了他们的身份,没有恢复他们的诸侯王身份。也就是说认可刘备的血脉是,但是仅此而已。

历史的第一法则永远是成王败寇,所以从李世民到朱棣,虽然他们是篡位,但是取得了成功,也成为了大唐大明的太宗皇帝。但刘备不一样,他连汉武帝的子孙都不是。所以刘备想要成为汉帝。夺取正统的合法性唯一渠道,那就是像刘秀一样建立一个大一统王朝。等到这个时候别人也就无话可说,光明正大的理直气壮。但是刘备没有做到这一点,而且因为一些蜀汉承认了孙权的帝王之位,可以说他是把最后一点合法性全部彻底搞没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