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说: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但可知真实的刘备用情有多深吗

一、《三国演义》中的刘备

刘备这个人,对于我等后人来言,其实更多的是活在《三国演义》中,爱哭、对兄弟有情有义,但对妻子却无情无义!动不动就抛妻弃子不算,还说出了一句,让半边天痛恨的话:女人如衣服,兄弟如手足!

这句话的杀伤力,足以使刘备的形象在当今崩塌!也许《三国演义》是为了美化刘备,犹如刘备逃难时,被刘安救下,为了让刘备吃上肉,刘安就杀掉妻子一般。但问题是这等美化,足让后代人鄙视刘备异常了。

当然这怪不得《三国演义》,其实还更应该感到庆幸,因为这证明了,我们有幸生活在远离刀兵杀戮中,所以根本无法体会乱世人的悲苦。不过许多熟悉历史的人却都清楚,如刘备般“抛弃妻子”,甚至“人相食”这等惨祸,在乱世中是司空见惯的。

所以,在刘备身上只不过是反应出了乱世中的常态,谁让刘备是“织履贩席”的草根呢?不然你看曹操,为啥总是没事抢别人的老婆,什么张绣的婶子、秦宜禄的老婆等,因为曹操的老爸是曹嵩,是三公之一的太尉高官!他跟刘备在起步时,简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所以才说,对许多人来言,刘备这个人其实是活在《三国演义》中,一顶八竿子打不着的皇叔帽子,似乎就成了刘备的护身符和通行证一般。

但问题是,是否有谁意识到了,在《三国演义》中,同为皇室宗亲,为啥刘表、刘璋开局就是诸侯,刘备却仅有两个草根兄弟关羽和张飞呢?草根就是草根,哪怕是皇叔,却也照样被小小的督邮欺辱!

二、历史上的刘备

明白了《三国演义》中的刘备,其实就相当于读懂了历史上的刘备!当所有人的理想和梦想都被生活击碎,匍匐在地时,刘备却又一次又一次地站起,没人能击垮刘备,除非杀了他!

但仿佛又没人舍得杀他,因为刘备每一次站起时,他是身边却总是奇迹般的多了许多人。这才是历史上真实的刘备的形象,绝非依靠哭泣,而是依靠坚强!于是曹操直呼刘备是英雄,跟自己并列。

而徐州富户糜竺,还有江东的孙权,也都认定了刘备是人杰,纷纷把自己的亲妹妹送给刘备当老婆!这便是刘备的两位夫人,糜夫人和孙夫人的由来。在刘备拿下西川后,整个西川豪强阶层再一次,送给刘备一位夫人,这便是吴夫人(穆皇后)。

刘备总共有4位夫人,其中三位是别人送的,曹操总共有16位妻妾,大部分是抢来的!依然是差距,但这差距中,谁再敢轻视草根刘备?谁再敢否认,刘备不是英雄?

所谓英雄难过美人关,刘备也不例外!那么刘备的这4位老婆中,他最爱谁?因为只有搞明白了这个问题,才能击碎《三国演义》中,刘备的那半句招人恨的台词:女人如衣服。其中首先被排除的就是孙夫人!别看《三国演义》中,把孙夫人和刘备写得很美好一般,因为诸葛亮曾说过这样一句:当年主公外有曹操,内有孙夫人,天天过得战战栗栗,如履薄冰……

把孙夫人跟曹操相提并论,可见孙夫人给刘备造成的伤害。那么是糜夫人和吴夫人(穆皇后)吗?同样不是,因为这两位夫人,都是为了“捆绑”住刘备被送来的,属于利益捆绑,刘备是不得不要。

三、刘备最爱的是她

如果说世上的真爱,那必会是在少年时!而刘备的第一位夫人甘夫人,就是如此,虽她一直不是刘备的正室,但却主持刘备的家事。因为甘夫人的出身跟刘备一样也是草根!这就注定了她无法更多的给予刘备更多帮助,无法如糜夫人那样带着徐州富户糜竺的几乎全部资产,更达不到孙夫人带着“荆州”,穆皇后是整个西川的这等豪阔!所以甘夫人,只能一次又一次的靠边,虽然他生出了刘禅。

但这并不意味着刘备无情!因为这四位夫人中,若论刘备最想娶的其实就是甘夫人,她是刘备未发迹时娶的女人,且刘备至死都没忘记她。

那是公元222年,刘备已经是蜀汉皇帝了,却突然发出一道圣旨,追封甘夫人为“皇思夫人”,并把灵柩从埋葬地迁移到蜀中来,但可惜的是甘夫人的灵柩还未运到,刘备便死于了白帝城!(《三国志》:章武二年,追谥皇思夫人,迁葬於蜀,未至而先主殂陨。)

须知,那时的刘备,正跟陆逊展开生死决战,却还依然惦记甘夫人。如今已经无从考证,刘备为啥突然要追封甘夫人,并要求迁灵柩到蜀中,也许是做了一个梦,也许是感到老来孤寒,甚至是预感到自己来日不多了……

总之从刘备的这个决定来看,毫无疑问地表明了,刘备最爱的其实就是甘夫人,这位跟自己同甘共苦一生,操劳一生的女人。但可惜一年后刘备就病逝了,致死未能等到甘夫人前来。这对于刘备来言,是遗憾,更是缺憾!

好在有诸葛亮在,在甘夫人灵柩被迁来后,诸葛亮上书刘禅,请求刘禅追封甘夫人为“昭烈皇后”,并跟刘备合葬——刘备是昭烈帝,甘夫人是昭烈皇后,谁言刘备无真爱?死后盖棺方定论!刘备用情之深,又有几人知?恐怕唯诸葛孔明,终于圆了刘备的缺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