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有四个儿子,将他们名字连在一起,便会暴露刘备的野心

现在一提起刘备的儿子,人们就会想到刘禅。他因为败光了刘备的家业,所以被人们调侃为“扶不起的阿斗”,也成了“败家子”、“二世祖”的代表人物。但事实上,刘备并不只有刘禅一个儿子。将他四个儿子的名字连起来读,竟暴露了他的一个野心。

刘备的长子叫刘封,他本是罗侯寇氏之子,长沙郡刘泌的外甥。当时刘备投靠荆州刺史刘表,因膝下无子,便收养了刘封。刘封自幼力气过人,有武力,性格又刚猛,所以早早便跟着刘备从军作战。后来他随张飞、赵云等人扫荡西川,颇有战功。之后又率孟达攻取上庸,深受刘备信任。但刘封后来因拒绝援助关羽,导致关羽兵败被杀,为刘备所怨恨。诸葛亮又担心刘备百年之后,无人能降服刘封,所以建议刘备杀了他。最终刘封自裁,刘备深表痛惜。

刘备的次子为刘禅,也是大家最熟悉的那位。他幼年时屡遭磨难,先是落入敌人手中,被赵云救出。后来又被刘备摔到了地上,险些背过气去。好不容易无忧无虑的长大,父亲又驾崩了。好在有诸葛亮为他殚精竭虑,他也乐得悠闲。诸葛亮死后,刘禅宠信宦官黄皓,国内民不聊生。景耀六年,诸葛瞻父子被杀后,刘禅出城投降。后来在司马昭宴席上,刘禅因一句“此间乐,不思蜀”再次出名。也彻底被打上了“纨绔”的标签。

刘备的三子为刘永,字公寿,在章武元年六月被刘备册封为鲁王。因生母地位不高,所以不被刘备看重。刘备驾崩后,兄长刘禅继位,将他改封为甘陵王。刘永厌恶宦官黄皓谄媚的嘴脸,时常劝谏刘禅远离此人。黄皓取得刘禅的信任后把持朝政,并在刘禅面前离间刘永。刘禅渐渐疏远刘永,十多年不见他的面。蜀汉灭亡后,刘永被迁往魏国都城洛阳,官任奉车都尉,封爵乡侯。

刘备的四子为刘理,字奉孝,在章武元年六月被刘备册封为梁王。刘理的地位比三哥刘永还低,在蜀汉基本属于打酱油的角色。刘禅继位后,刘理被改封为安平王,在延熙七年去世,死时还不足30岁。刘理死后,他的儿子刘胤了继承安平王的爵位。

而刘备这四个儿子的名字连起来读就是“封禅永理”。“封禅”大家应该都能理解,一般做了皇帝的人都会进行封禅。而“永理”就是“永远治理”的意思。刘备在给儿子起名时还未称帝,却早已暴露出了自己的野心,而且还希望子孙能够世代治理天下。可见他一直野心不小,只是未能如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