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有十几万部队,潼关也有八万部队,为何却守不住这个天险

在公元1644年12月29日,当时李自成和清军打了潼关之战。在当年9月份,多尔衮就把顺治帝由沈阳接到了北京,并且把北京周边的统治逐渐稳定下来了,他们认为征服全国的时机已经成熟了,就决定大举进军。西面有吴山桂,尚可喜和一堆清朝大将向北京出发,先攻陕西。在拿下西安,最后剿灭李自成的军队,而另一路则南下,消灭南明的政权。

而就在清朝大举进军的时候,李自成的军队直接向清军发起了主动进攻。在这场战斗中,清军大败,这个消息传到北京之后,多尔衮认识到,大清仍然是一支劲敌,所以他立刻改变了进攻江南的计划。开始全力攻打李自成。另一路部队也过去夹击潼关。而当时的南明政权一直在围观,他们没有趁机发兵北上,收复失地,反而静静的看着清军给自己报仇。

在清军的大军抵达目的地之后,大顺因为兵力不敌,所以主动撤退。而清军也很快到达潼关不远的地方,李自成在知道清军要攻打陕北的消息之后,立刻带着援军北上,但是因为情报有问题,李自成并没有摸清清军的动向。只是认为他们会攻打陕北。但清军当时因为蒙古索取驮马。所以他们进军速度非常缓慢,也就没有赶上预定的计划。而是直接掉头去了潼关。李自成早知道这个消息之后才立刻赶过去支援。

在12月29日,潼关之战开始,大顺军一战失利,等到第二年正月初四的时候,大顺军战又失利。于是李自成决定亲自带着部队迎战,但是却遭到八旗军的全力反击,这次大顺军再次战败损失很大。之后的两个夜间,李自成的部队连续出击,但是都没有什么收获。后来清军把红夷大炮给拉了过来,大顺军队依然想反抗,但是还没有什么结果。

而就在这个时候,又有一路清军,在多尔衮的令下,从山西的保德渡过黄河,进入陕北。在12月14日的时候,清军占领了李自成的老家,并且对这个地方的居民不分男女老幼全部杀害掉。李志成看到当前的局面也知道打是打不过了,只好撤回西安。而在正月十二日,当时镇守潼关的大顺军队,带领着7000余人全部投降。虽然这些人是伪降,不过因为被清军知道了,所以这些人全部被杀掉。

就这样,仅用13天,潼关战役就结束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