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尚扬手握重兵十万,却轻信叛徒之言前往清军营中,最后身死兵败

【太平天国系列328,小佛说史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太平天国发生天京事变之后,太平军高层损失殆尽,洪秀全一个人是没有办法控制那么多地盘的,需要仰仗有能力的战将,于是在朝臣们的推举之下,有三个中层军官被提拔起来,成了太平军后期的三大军事支柱,这三个人便是被大家所熟知的:陈玉成、李秀成和李世贤。

这三个人还是有主要势力划分的,陈玉成有英王府在安庆,江西安徽基本属于他的势力范围;李秀成有忠王府在苏州,苏福省是他带兵打下来的,他是苏福省的绝对控制者;李世贤的侍王府在,太平天国浙江根据地便被他治理。

今天要讲到的李尚扬就是李世贤手下的一员大将。

1852年5月,太平军从广西境内窜入湖南,作为湖南人的李尚扬就是在太平军在湖南期间加入的,并且成为西王萧朝贵所领先锋部队中的一员,萧朝贵死后便成了李开芳的下属,后长期镇守在镇江。在镇江,清军和太平据长期进行争夺战,1857年,镇江城内太平军但弹尽粮绝,李尚扬不得不带兵放弃镇江,转往他地。

1860年跟随李秀成和李世贤攻打杭州。1861年,李尚扬成为李世贤手下一员大将,跟着李世贤转战浙江各地,在打下汤溪(今浙江省金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汤溪镇)之后,李尚扬被留下汤溪做了守城大将,官拜忠裨天将,有29300名手下。

壬戌十二年(一八六二年)正月,尚扬从永康、缙云、青田至温州,招集金钱会。李世贤因向衢州进军,命尚扬回来布置,遂将金花郡汤溪、龙游、武义、永康、义乌、东阳一郡六县交他管理调度,共统率部队十万七千八百人。

1862年8月,清军进攻汤溪、龙游,李世贤正在调度守城,这个时候洪秀全传来命令,要求李世贤驰援天京。李世贤走之前告诉李尚扬一定要坚守汤溪、龙游五十天,等待他从天京回援。李尚扬的确很听话,“苦守数月”,奈何一直没有李世贤的消息,李尚扬坐镇的汤溪城中粮草都没有了,尽管李尚扬曾带人想要冲出去,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只能向周围城镇求助,而援军也都被清军击退。

就在汤溪城危急关头之时,太平军中出了一个叛徒彭禹兰,他私底下勾结清军愿意将李尚扬擒住。于是彭禹兰跑去给李尚扬说可以采用诈降之法,内外夹击清军,清军可破。李尚扬听完,哈哈大笑以为清军蹦跶不久了,却不知自己即将成为别人的俘虏。

1863年正月初十,李尚扬将彭禹兰留下守城,然后带着亲信等人去清军营中诈降,不料李尚扬等人一被清军将领迎进军营坐定饮酒后,他们就被埋伏在营中的清军抓捕。李尚扬被捕的消息传遍清军营中,城内的太平军也知晓了,叛徒彭禹兰便在城中放火,然后打开门迎清军入城,汤溪城就此失陷,不久后李尚扬也被杀死。

参考资料:《忠裨天将李尚扬口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