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在出师表举荐的人才没一个看走眼,为何唯独马谡看走眼了

诸葛亮在出师表中所举荐的贤才没有一个看走眼,为何偏偏在看马谡的时候走眼了呢?实际上马谡是一个很特别的人,诸葛亮和他的共鸣太多,对他寄予的厚望也太深,所以感情也很深。

马谡是个文臣,但是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文臣,他有军事韬略,可以说得上马谡是一个文武双全的人,从荆州到益州,他在很多行政岗位上接受了长时间的历练,行政能力别人也非常认同,而且还能和诸葛亮一起谈论军事谋略。而在南征的时候,马谡的攻心为上,也显示出了自己在军事上的谋略水平。

而诸葛亮在正式领军之前,也就是在刘备去世之前的时候,看到了马谡的才华处境,仿佛看到了当年的事情,所以两个人的共鸣实在太多了。诸葛亮对他寄予了厚望,精心培养,诸葛亮认为马谡也可能是蜀汉的陆逊。

除此之外,两个人之间还有一种非常亲密的关系,用马谡曾经说过的话就是亲如父子。而不管怎么说,两个人确实感情非同一般,正因为如此,在其他人身上,诸葛亮可以做到智慧第一,但是在马谡身上却有点难。而且马谡本人也很有意思。

刘备当初察觉到了诸葛亮对于马谡非同一般的感情的时候,临终之前对诸葛亮说道,马谡言过其实,不可大用,这个言过其实,大家都知道这四个字是什么意思,但是不知道本质是什么,本质说的就是马谡这个人有情绪上的戾气而已。马谡因为这个戾气无法保证是求是的心理状态。

年轻人谁没有有什么高大的理想和远大的目标。一心想着能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率领百万大军攻必克。而历史上有很多人物,年轻的时候都是言过其实,在他们经历过无数磨练和致胜之后才克服了这股戾气的影响。街亭之战是马谡的第一次领军,同时也是诸葛亮对他的重要历练。这次行动难度不大,只要正常的老老实实按着制定的方略打就可以了,正因为如此,诸葛亮才让王平给他当副将,希望他能立下战功。

但是关键时刻马谡却突然爆发了这种戾气。这种行为就好像是本来一个很厉害的学霸,到了考场上却连1+1等于几都不知道了。诸葛亮最后也没有办法。只好挥泪斩马谡。可以说马谡也比较倒霉,如果多受一些挫折的话,自己也不至于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