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这三人的官职,爵位,权力是谁大谁小

晚清的名臣分别是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和张之洞。但是张之洞在其中名气最小。而其他三个人可以说得上是不相上下,毕竟各有各的优点,各有各的厉害之处。那么这三个人谁的官职最大,谁的爵位最高,谁的权力最重呢?

先说他们的官职,在1867年6月份,当时曾国藩是两广总督,之后被升为大学士。清朝的时候虽然没有宰相,但还是有大学士,这是沿用明朝的制度,而大学士其实就相当于宰相。而在1874年8月份。当时的左宗棠也是大学士。只不过他这个大学士和曾国藩就有点区别了,当时的大学士是有六个,分为三殿三阁。左宗棠是东阁大学士。曾国藩却是武英殿大学士,如果排官职的话,曾国藩还在前。

至于李鸿章,那就更不用说了,李鸿章是文华殿大学士,比曾国藩更加厉害,所以按照官职来排名的话。李鸿章第一,曾国藩第二,左宗棠第三。

再说一下他们的爵位,在太平天国灭亡之后,曾国藩的功劳是最大的,虽然当初说要给一个郡王,但实际上并没有兑现这个诺言,还是只封了一个一等的侯爵。左宗棠也差不多,只不过他在收复了新疆之后。并没有被封为一等侯爵,而是被分为二等侯爵,比曾国藩还低了一个级别。左宗棠在太平天国之后,他被授予一等伯爵。1901年的时候,李鸿章签订了辛丑条约,没多久就因病去世,朝廷追封他为一等侯爵。

所以说按照爵位来排的话,应该是曾国藩稍微高于李鸿章,毕竟是生前就有的,左宗棠则是最低的。

最后再说三个人的权,曾国藩创造了湘军,是两广总督,直隶总督,典型地方大员,弟子更是满天下。唯一可惜的事情就是没有当过军机大臣。左宗棠是非常能打仗的,当过陕甘总督,两江总督,也是一个地方大员,之后他又进入了军机处,当了军机大臣。在这个时候,他既是大学士又是军机大臣,可以说他的权力要比曾国藩还大。

而李鸿章那就更不用说了。李鸿章是北洋的通商大臣,组建了北洋水师,在建立北洋水师的时候,他几乎控制了清朝内政和外交的全部军事和大权。所以说他手上的权力根本不是曾国藩,和左宗棠所能相提并论的。

总而言之,北洋水师建立之前,曾国藩是最大的,在北洋水师建立之后,李鸿章就变成最大的,左宗棠这个人不善于完善自己的关系网,对权力的欲望也低,所以他的权力也是最低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