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诸王中 为何只有杨秀清能威胁洪秀全的地位?

1856年发生的天京变乱,是太平天国高层内部权力斗争激化的结果,也是导致太平天国由盛转衰的关键事件。

天京变乱的导火索,为天王洪秀全与东王杨秀清二人之间的矛盾。事实上,杨秀清直到临死,都没有发起公开的叛乱行动,这也是后来洪秀全撤销杨秀清的罪名,并用“东王升天节”来美化杨秀清之死的原因。

不过,杨秀清利用其权势,逐渐显露出篡权的野心,并形成对洪秀全地位的公开威胁,却也是有目共睹的。比如我们在前几天的文章中提到,太平天国举办“科举”,由杨秀清出题,早期的题目尚是“太平天国天父天兄天王为真皇帝制策”,后来则变成了“四海之内皆东王”。此为杨秀清企图自抬身价而贬低洪秀全的一个例证。

关于迫使洪秀全先发制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天王与东王间的称号之争。

在太平天国中,天王称万岁,东王称九千岁,杨秀清实际上处于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位置。随着时间的推移,杨秀清渐渐不满屈居洪秀全之下,于是趁攻陷清军江南大营的机会,向洪秀全邀功。

杨秀清的邀功方式非常特别,并非到天王府觐见洪秀全,而是将洪秀全召到了东王府中。下属何以能命令上司?原来,杨秀清耍了个把戏,假装成天父附身,而洪秀全自称是天父的次子,父亲召唤儿子,洪秀全当然不得不从。

杨秀清见到洪秀全后,开口便问:“你与东王皆为我子,东王有咁大功劳,何止称九千岁?”洪秀全当时身处鸿门宴中,只好假意答应封杨秀清为万岁。杨秀清当时未曾想到其中有诈,最后洪秀全借助北王韦昌辉的兵力,血洗了东王府。

洪秀全作为太平天国名义上的领袖,为何会培养出杨秀清这么一号人物与自己争权,且发展到最后不得不用暴力手段进行镇压,导致两败俱伤的结果呢?

说起来,这还是洪秀全自己给自己挖的一个大坑,在许多年以前,就已经留下了隐患。

太平天国在金田起义和定都天京之间,还发生过一起大事件,即在广西永安进行建制。在永安建制以前,太平军尚未一群散兵游勇,没有正式的官制和兵制。而永安建制,则是将其麾下的士兵和百姓组织化,制度化,形成有组织的队伍,以增强作战和补给能力。

在永安建制时,洪秀全还对手下几位主将进行了敕封。除洪秀全本人为天王,作为太平军领袖以外,另封杨秀清等五人为东、西、南、北、翼五王,其中后四王均受东王杨秀清节制。

洪秀全将杨秀清置于“相位”,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因素。一方面,杨秀清是太平军中的年轻才俊,具有很强的政治组织和军事能力,为太平军的发展立有大功;另一方面,洪秀全本人对宗教比较感兴趣,而对除了军政事务兴趣聊聊,因此也需要一个代理人来替他管理这支队伍。

东王杨秀清权位居于四王之上,天王之下,但却掌握军政实权,后来南王冯云山和西王萧朝贵相继战死,杨秀清的权力更加难以制衡。面对迟早要爆发的矛盾,洪秀全却长期予以忽视,未及时削弱东王势力,导致了最终流血事件的发生。

洪秀全的另一个失误,除了给予杨秀清过大的政治权力外,还赋予了他非常的宗教地位。洪秀全赐给杨秀清的封号中,有一封号为“圣神风”,当时洪秀全并未意识到此为基督教中“圣灵”的翻译。

根据基督教三位一体教义,圣父、圣子、圣灵即为一体,洪秀全赋予杨秀清圣神风的封号,实际上为杨秀清自称天父附体提供了依据,从而导致了后期与杨秀清权力斗争中的被动处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