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李渊堂弟曾孙子,为了升官无所不用其极,扳倒两位宰相

李林甫是唐玄宗时期著名的奸相,善于玩弄权术、打压政敌,表面上甜言蜜语,背后却阴谋暗害,时人称他“口有蜜,腹有剑”。在他做宰相的19年间,他一直受到玄宗的信任,朝中再无人敢忠言直谏,唐朝的衰亡也由此开始

李林甫(?~752)出身唐朝宗室,其曾祖是唐高祖的堂弟、长平肃王李叔良。利用舅父姜皎的关系,李林甫结识了侍中源洁,进而攀附上了源洁之父、当朝宰相源乾耀,从此一路升迁。此后,李林甫又被御史中丞宇文融所荐举,引之同列,拜御史中丞,历任刑部和吏部侍郎,正式进入了唐王朝的权力中心。

为了升官,李林甫无所不用其极。当时武惠妃宠倾后宫,她的儿子寿王李瑁也见爱于唐玄宗,皇太子李瑛却渐被玄宗疏远。李林甫乘机通过宦官向武惠妃献媚,表示可以帮助寿王将来做皇帝。这自然得到了武惠妃的好感,武惠妃也因此时常在唐玄宗面前赞扬李林甫。

唐玄宗身边的近侍高力士极为得宠,李林甫对高力士百般巴结,以为内援。通过高力士的消息,李林甫对唐玄宗的一举一动都准确把握,出言进奏,必合圣意。由此,李林甫先被任命为黄门侍郎,随后便升为礼部尚书、同中书门下三品,再晋户部、兵部尚书,开始把持唐王朝的政治权力。

当时的宰相之一是名臣张九龄,他深知李林甫的人格卑下,因此在唐玄宗想提拔李林甫做宰相之时,表示了反对意见。李林甫自然怀恨在心,但其表面依然恭顺。此时的唐玄宗在位已久,怠于政事。每逢商议政事,张九龄就和另一位宰相裴耀庭向玄宗据理力争。

狡猾的李林甫则唯唯诺诺,处处迎合皇帝的心意,伺机准备扳倒两位宰相。这时玄宗被武惠妃所惑,想废掉太子,张九龄认为不能轻易废立,坚决表示了不同意见。李林甫当面不表示意见,却在背后挑拨君相关系说:“皇帝的家事何必让大臣参谋?”唐玄宗对张九龄干预皇帝家事的行为非常不满。

不久,唐玄宗想对自己赏识的朔方节度使牛仙客加以实封,张九龄又表示了不同意见。李林甫私下跟唐玄宗说:“用人只求有真本事,管他什么文学辞章。皇上任用人才,难道还有什么限制吗?”唐玄宗对张九龄更加反感,而李林甫则博得了唐玄宗的好感。

张九龄和中书侍郎严挺之关系很好,严挺之的前妻被休后嫁于蔚州刺史王元琰。王元琰贪赃被捕,严挺之却为之回护。李林甫便攻讦严挺之徇私枉法。张九龄和裴耀庭一起为严挺之辩解,李林甫就诬告他们是朋党为奸。最后,玄宗把两位宰相一起贬官。

参考文献:《新唐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