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刘邦差距有多大?为何刘邦据蜀五年一统,刘备据蜀最终败亡?

那是因为刘邦和刘备所面临的天下形势不同。单就能力来说,刘备并不逊色于刘邦。

西楚霸王项羽把刘封为汉王,其辖区和后来刘备的益州大体相似。表面看起来,刘邦所面临的情况要更危险。毕竟当时的天下诸侯都尊奉项羽为霸王,为盟主。刘邦要想推翻项羽,成就帝业,自然应该是比刘备要更加难些。

事实上,刘邦在当时面临的局面,比刘备要好得多。

一来,刘邦虽然仅仅是当汉王,但是,他与当时关中地区的三位王关系密切。关中地区的三为王,都是秦朝将领。当年刘邦第一个进入关中,与关中百姓约法三章,善待秦朝官员百姓,三位秦朝将领出身的诸侯王都非常感激刘邦。

因此,在刘邦的运作下,三位原本肩负监督、削弱刘邦任务的诸侯王轻易就转变了立场,成为刘邦的支持者。

二来,项羽在分封天下的时候,把良田美宅多分给项家人,而把一些贫瘠的土地分给异姓诸侯王,引发了绝大多数诸侯王的反感。

项羽非常能打,可是,正是因为项羽能打,以至于项羽过分迷信自己的武力,对天下诸侯很藐视。可是,蚁多咬死象。当天下诸侯都反对项羽的时候,项羽也就失去了立身的根基。

于是,刘邦很快就成为反对项羽的诸侯联军盟主。虽然刘邦屡战屡败,可是因为同仇敌概,越来越多的诸侯王投靠到了刘邦麾下。最终在该下之战大家共同把项羽击败。

简言之,刘邦被封为汉王时,情况看似凶险,但因为项羽根基不牢,因此刘邦的发展潜力依然很大。

反观刘备,当刘备入主益州的时候,天下三分形势已经大成。北方州县都牢牢掌握在曹操的手下。

当时的曹操不但兵精粮足,而且万众归心。虽然在朝廷高层中还有一些文官忠于汉室,可是在军中,那清一色都是曹家人马。可以说,曹操在北方的统治已经无人可以撼动。

当时的南方孙权势力虽然弱一些,但是,根基一样牢固。一来,他们有长江天险,可以对抗北方。二来,多数的东吴文武,都是跟随孙坚、孙策的老部下,对孙家忠心耿耿。

尤其是从周瑜到鲁肃,到吕蒙,到陆逊等等一系列东吴杰出将领,那都是对孙权忠心耿耿。

东吴虽然仅仅是占领了二州的领土,但是,羽翼已成。后来,刘备借为关羽复仇旗号,倾国远征,最终还是没有拿下东吴,就是铁证。

因此,刘备虽然占据了益州之地,后来又夺取了汉中,地盘和当初的刘邦非常像,但是,天下大局已定。无论是北方,还是东南,刘备都很难撬动。

有一句叫做:“既生瑜,何生亮。”三国时期的曹操、刘备、孙权,放在其他任何一个时代,那都是拥有一统天下能力的一代雄主。可惜他们共存于一个时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