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为何能成为汉朝开国皇帝?

在秦朝造秦朝的反,风险很大,一帮老哥们把刘邦推出来,赢了可以同享富贵,输了还有刘邦这个大头在前面顶雷,真的是神仙算计。

刘邦押送囚犯中途遇雨,这是天灾,没办法的事,但是回到沛县其实他有两个选择,一个是继续当义军首领,一个是把义军首领的位置让出去,沛县有的是比他牛叉的人。

比如萧何。结果命运把他只给了他第一个选择,因为他的班萧何曹参等人不接。在秦朝严刑峻法之下,造反的成本很高,不但本人会被杀头,家人也会受到株连,造反就意味着随时会被灭门,风险奇高。

但是造反的收益也很高,一旦成了,不但自己锦衣玉食,而且福泽会绵延子孙后代。而且造反这事儿都是几百年一遇的大风口,错过了,后悔都没有坟头哭去。

所以像萧何等聪明人看到秦朝将乱,自然不会错过这个千年一遇的机会,但是他们是读书人想的比较多,想到了收益自然也会考虑到风险,怎么能规避风险,收益最大化呢?

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找代理人。这个代理人要出头成为带头大哥,一旦造反成功,大家可以平分富贵,带头大哥当然会是大头。万一失败呢,顶罪的也是带头大哥,杀头凌迟腰斩,刘哥您先请,灭门抄家,很可能这些当年刘邦的投资人会积极的给嬴政指门认户:赢哥这是刘邦他大哥家,这是刘帮他二哥家。中国古代有句话叫,首恶必办,胁从不问。

汉以后有很多皇帝手下的大臣出卖起主子来分外卖力,三国时曹操发动赤壁之战,东吴很多文臣主张投降,他们知道投降了曹丞相他们的富贵不会减少,受罪的只是孙权一人一家而已,幸亏有周瑜等人,投降没有成功。

不过到了北宋末年,宋钦宗朝里的那些大臣倒是投降成功了,据说当年宋朝某大将压着宋钦宗去金营时,有百姓和士兵拦在路上,这位见了金人卑躬屈膝浑身骨头都很柔软的大将军此时忽然硬气,对拦路的人很不耐烦嘶吼,恨不得杀开一条血路赶快把钦宗送给金人。

所以刘邦被沛县的老哥们拥戴,其实也类似,就是把他驾到火上烤,成了你好我好大家好,败了刘邦挨刀大家好,刘邦心里应该也明白大家在利用他,但是他又何尝不是在利用众人呢。

刘邦本是个一无是处的屌丝,混了多半辈子就混成个泗水亭长,在家本分种地的大哥二哥和他老爹都看不起他,这次起兵反抗暴秦是他唯一翻身的机会,所以即使他知道萧何等人把自己架起来烤,他依旧甘之如饴。

有一次项羽抓他,他的一双儿女都在车上,他一次次把他们踹下车,为啥呢。他知道自己不能被抓,自己一旦被抓就算彻底没戏了,闹不好自己刚被抓住,手下的弟兄就有人会向项羽投书示好,只要自己不被抓走,自己的儿女老婆即使都被项羽抓走,他们大概率会是安全的。

所以为啥刘邦能当皇帝?

第一,他赶上一个百年难遇的风口。

第二,他一无所有,所以他无所不有。别人有家室有产业顾虑重重,只有刘邦一无所有,所以他敢坐到牌桌上,敢和嬴政项羽开大小,反正他一无所有,输赢都是赚来的。

最后他赢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