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封赏两人,一人要官,一人要女人,前者早死,后者活到64岁

自古以来,武将的生存,都需要一套哲学,既要建立丰功伟绩,又想善终的名将,确实不多。特别是那些立功的将领,如果一不小心让皇帝看不顺眼,还有可能会死在自己人手里。在清朝,乾隆年间,有两位武将立了大功,乾隆要赏赐他们,一人要了高官厚禄,一人只要5个胖小妾,结果前者死的早,后者活到64岁,善终。后者,就是大名鼎鼎的海兰察。

在内蒙古呼伦贝尔,有一个古老的名族,名叫鄂温克族,又名索伦族,从清军入关时,索伦族就对清朝表示效忠。因为索伦族时代以游牧为生,而且善于在恶劣环境中生存,到了乾隆初年,索伦族已经是八旗士兵里的强者。当时清朝在西北和准噶尔打仗,从索伦族里征调了一批身强力壮的士兵,参加了这场战争。

战争结束后,名将兆惠给乾隆的功劳簿上,有两个“新兵”立下大功,而且这两人都来自索伦族,一人名叫乌尔登,另一人名叫海兰察。兆惠称他两人“作战勇猛,射术一流,是为将才!”乾隆很高兴,封这二人为副都统、二等侍卫,后来逐渐成长为一等侍卫。

16年后,金川发生叛乱,史称第二次金川之战,因为海兰察生病在身,乾隆派遣温福为主将,乌尔登为参将,前往西南,攻打金川叛军。海兰察病愈后,随第二批八旗士兵,奔赴战场。这场战争先败后胜,在清军主将温福战死时,乌尔登和海兰察作为副将,力挽狂澜,一方面迅速拯救防线,另一方面收集散兵,保存力量,等新任主将阿桂到来后,这一仗终于大胜。大军班师回朝,乾隆表彰乌尔登和海兰察,乾隆授二人为一等侯爵。二人成了索伦族的荣耀代表。

在庆功会上,乾隆叫来乌尔登和海兰察,问二人还要什么赏赐。二人没有客气,乌尔登对乾隆说:“希望皇上能够多给奴才机会,让奴才带更多的并将,帮皇上平定四海!”乌尔登说这番话的时候,豪气干云,一副大英雄的做派,连身边的阿桂都直摇头。海兰察则不一样,海兰察对乾隆说:“奴才是个没出息的,只是喜欢肥胖的侍妾,如果奴才以后再有功劳,请皇上赐奴才几个小妾就行。”乾隆虽然觉得海兰察的嗜好有点特殊,但还暗暗感叹:海兰察很聪明!

3年后,新疆和卓发生小规模叛乱,乾隆派遣乌尔登和海兰察二人带5000人前往,但冰天雪地,环境非常恶劣,清军路途遥远,供给不足,之前说好的援军,迟迟不到。乌尔登和海兰察支撑不住胡 ,大败而归。这场战争,仅仅有800清军逃了回来,其他都埋骨西北。面对这种败局,乾隆处死了乌尔登,对海兰察却只是贬官,后来又找理由重新启用海兰察。海兰察后来又参加平定台湾林爽文叛乱,在乾隆中后期还非常活跃,乾隆一共赏赐海兰察5个肥胖的小妾,连大名鼎鼎的和珅也对海兰察都礼让三分,海兰察活了64岁。而乌尔登,则比海兰察早死了20年。

为什么同样是战败,同一个战壕里出来,乌尔登被处死,海兰察却安然无恙呢?小编认为,在封建社会,作为一名武将,如果光有本领是不行的,必须要让皇帝看到你的缺点,这样才能安全。乌尔登一心想加官进爵、做大事,乾隆认为这样的人只是暂时可用,而海兰察把自己好色的一面表现出来,让乾隆对他很放心。

同样的出身,同样的战争,同样的将领,在猜忌心很重的乾隆手下,结局完全不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