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战争真的是几十万人厮杀吗?知否小秦氏最终被算计

在许多影视作品中我们常常能看到数万人马冷兵器近身肉搏的场景,动不动就是十万、百万大军震天呐喊,好不震撼。不过,现实中的古代战争真的会出现几十万人厮杀的场面吗?这显然是不现实的,若几十万人厮杀恐怕难有人全身而退,按照当时恶劣的医疗水平如果负伤很可能会出现感染甚至瘟疫的情况,这对于当时的人口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损失。那么,真实的情况到底是怎么样呢?

其实在古代战争中大多数情况战斗很快就会结束,很少会出现缠斗的情况,往往是精锐部队间拼死作战,初战失利后大军开始溃败而退,然后被得胜方追着逃兵打。比如清军南下时原山西大总督的弟弟卢像观组织数万人反攻宜兴,却被清军填河强度反攻,卢像观数万人马仅有300精锐在顽强抵抗,其余人都在溃败逃跑,最后300人被清军包围全灭;方国安组织十万明军防御钱塘江,但在清军猛烈的炮火下让明军的心理防线深受打击,最后清军渡江成功打破明军十万大军防线。所以说,古代冷兵器作战更重要的是打击对方士气,士气低落的一方心里只想着逃跑毫无反击之力,敌军无法阻止有力的反击胜利自然收入囊中。

当然,初战告捷的一方往往会选择乘胜追击,但也不会太过深入,一方面需要人马巩固攻陷的城池谨防敌军反扑,另一方面又要尽最大可能消耗对方战力,以防败军重新组织进行反击,所以说战争中攻心才是重中之重。

讲完历史我们再来看看最近热播的《知否》。在最新的知否剧情中,顾廷烨带兵赶回顾家镇压叛乱,此前顾家现任主母小秦氏为了让其子顾廷炜继承爵位,将顾廷烨赶出了家门,却不料顾延烨反倒在外面闯出了一番事业,当上了当朝权贵。小秦氏害怕顾延烨会回来和自己的儿子争夺爵位和家产,便投靠了准备举兵谋反的太后,趁顾廷烨被调去远方时安排顾廷炜去杀明兰母子,但没能成功。这时顾廷烨带兵赶回来镇压了叛乱并捉住了小秦氏,一生都在算计的小秦氏最终将自己算计了进去,实在可悲。

好了,今天的历史讲堂就到这里了,我是人见人爱的知己历史君,我们下期再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