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为何要为多尔衮平反,把洪承畴打成贰臣

1

乾隆四十三年这一年是个节点,乾隆不但给多尔衮恢复了名誉,还给被他爹雍正改名猪狗的八爷九爷恢复了名誉,但是同时他对一些对大清建立有绝对大功劳的人进行了贬斥,这些为建立大清可谓居功甚伟,比方说,洪承畴。

在乾隆四十二年,乾隆皇帝命人编写了奇书《贰臣传》,这本书真的很奇,成书之后在乾隆朝就引起广泛的议论。

贰臣这个提法此前从没有过,被乾隆生生创造出来,而贰臣中高居榜首的就有对大清建立居功甚伟的洪承畴、李永芳、孔有德、吴六奇等人,乾隆皇帝对他们的评价就四个字:

大节有亏。

什么是大节有亏呢,乾隆的解释就是:乃遭际时艰,不能为其主临危授命,辄复畏死悻生,靦颜降附。

虽然这些对建立大清立下了赫赫战功,但是,对于他们的旧主人他们是靦颜的,靦颜,就是厚颜无耻的意思,乾隆爷对这些人是不认可的。

原因也很简单,乾隆已经坐稳了华夏之主的位子,此时他要提倡的是忠臣孝子,而不是那些为了自己利益就出卖自己主子的大臣们。

所以他创造性的编纂了《贰臣传》,借着开国的那些贰臣们,警告自己的大臣们要做孤忠之臣,不能做贰臣。

2

在搞定了把大清开国时一些投降过来的大臣钉在耻辱柱上这件事后,乾隆四十三年,乾隆皇帝干了另一件大事,那就是为一些被定为罪臣的皇亲国戚平凡。

最著名的像雍正的两位弟弟八爷和九爷,雍正在世时对这俩弟弟恨疯了,亲自给他们改了名字叫阿其那和塞思黑,这俩词的意思是猪狗。

乾隆皇帝为这两位叔叔平反,恢复了爵位,乾隆说这是雍正的意思:

皇考晚年屡向朕谕及,愁然不乐,意颇悔之

雍正真的意颇悔之吗?其实未必,只是乾隆给老爹一个面子而已。乾隆接着说自己如果不给八爷九爷恢复名誉,大约后世子孙没人敢给他们恢复名誉了:

朕今临御四十三年矣,此事重大,朕若不言,后世子孙无敢言者。允禩、允唐仍复原名,收入玉牒,子孙一并叙入。此实仰体皇考仁心,申未竟之绪,想在天之灵亦当愉慰也。

恢复多尔衮的爵位其实也是这个道理,恢复八爷九爷的爵位也许比较困难些,恢复多尔衮就简单的多了,毕竟多尔衮真的是一手建立的大清,功劳在哪儿摆着,而且当年多尔衮对皇帝的种种威胁早就不存在了,所以恢复多尔衮的爵位荣耀只是顺势而为而已。

乾隆皇帝恢复了很多大清皇亲贵族的爵位,目的是可以多赢,一个是希望满清的皇亲们更加团结在皇帝周围,虽然多尔衮死了多年,但是他的亲族后代还在,为多尔衮恢复名誉,可以安抚他们。

第二,为这些被定为罪人的皇族大臣恢复名誉,乾隆皇帝本人在这些人中的美誉度在这些人中间直线上升。乾隆皇帝这皇帝是想着流芳万世呢,恢复旧日罪臣的名誉,间接说明自己是不世出的圣明君主。

不管是死了五十年的八爷还是死了一百二十年的多尔衮对乾隆爷都不构成一点威胁了,此时他顺水推舟做回好人,赢得活着的人的尊敬和爱戴,这生意,不亏。

而对多尔衮的兄弟阿济格乾隆则始终没给回复爵位,因为阿济格当年要替代刚刚去世的多尔衮当摄政王,对于这种人乾隆是深深忌惮和不喜的。

所以一直没有给阿济格平反。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