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信什么英国长弓吊打重装骑士,每人射光了40支箭还得去肉搏

英法百年战争里的克雷西和阿金库尔会战,往往被夸张地形容为骑士阶级的末日、平民步兵主宰战场的开始,或者长弓吊打锁子甲、板甲之战。那么,事情真的如此吗?

首先,关于克雷西的阿金库尔和会战,网上资料已多,再次赘述意义也不甚大。不过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决定这两场会战的胜负的,并不是重骑兵无用,而恰恰是因为不合理的布阵,或是不合适的环境,使重骑兵无法发挥出本领。

百年战争期间,证明重骑兵的实战威力的最好例子,就是1356年,在克雷西会战后正好十年的普瓦捷会战。1356年9月19日,黑太子指挥下的英军在距离普瓦捷五千米的圣皮耶尔森林与诺艾勒森林之间布阵。基本的阵型与克雷西会战如出一辙。英军依托小川和森林以拒马和下马骑士组成阵线,在两侧布置了长弓手,并在战线后方布置了两组重骑兵,其中一组200人由布谢准伯爵约翰.德.格来伊雷三世(Jean III de Grailly, captal de Buch)指挥的加斯科涅骑士,埋伏在诺艾勒森林中。这支机动力量后来成为了这场会战的定音锤。

▲布谢准伯爵 约翰.德.格来伊雷三世(Jean III de Grailly, captal de Buch (?~1376年9月7日))

这次会战中,英军由一千名加斯科涅步兵,二千名长弓手和三千名包括下马骑士及同样武装的扈从组成的下马重骑兵组成。与之敌对的法军则在国王约翰二世的亲自指挥下,由皇太弟奥尔良公爵菲利普和王太子查理以及法国元帅约翰·德·格拉蒙,率领3000名以弩手为核心的步兵,及至少8000名下马重骑兵。此外作为突击队,法军在第一阵中还包括有300名精锐骑士。

此战一开始,法军的重骑兵就发挥出了当时新普及的铁甲衣的威力。去世于1360年的英国史学家贝克的杰佛瑞(Geoffrey the Baker )记载道,英军射出了如同冰雹一般的长箭,但是箭头或是无法穿透法国骑士的铠甲而被弹飞,或是因为冲击直接折断,完全无法阻止骑士的突击。英国长弓手之后的战术机动证实了杰佛瑞的记载的可信度。长弓手迅速地向两翼散开,开始专注从两侧攻击马匹的侧面。当时的马甲的防御几乎全部集中于正面,因此马匹的侧面格外脆弱,终于英军靠攻击马匹的战术阻止住了法国重骑兵的突击,但是也被迫为正面让开了口子。

于是,王太子查理的重步兵迅速地压上,与英军阵线的加斯科涅重步兵展开了混战。不幸的是,第三阵的奥尔良公爵在王太子收拢部队重整准备再次进攻时,错当成了第二阵已经溃败,而开始动摇。这一动摇使第四阵拥有毫发无损的6000名下马重骑兵的国王本阵一时无法进军。这给了英国人一个宝贵的喘息机会。

当时一名长弓手最多携带40支箭,而这时英国人已经几乎用完了箭,长弓手们拿起剑和斧头开始加入步兵与下马重骑兵的格斗。拥有绝对人数优势的法军开始逐渐恢复了阵型,向弹尽粮绝的英军压去。阵线的崩溃和英军的失败几乎已无法避免。大量英国步兵开始临时上马集合,准备作为临时的骑兵发动反冲击。就在这最关键的时刻,之前埋伏在诺艾勒的布谢准伯爵已经率领他的200名加斯科涅骑士完成了一个直径一千米的大胆迂回。他们从法军的左侧翼,也就是英军的右侧翼向集结中的法军本阵发动了冲击。

▲普瓦捷会战 示意图

同样是久经训练,可称为中世纪最优秀的职业军人的骑士与骑士扈从,法国人与加斯科涅人仅仅是下马与骑马的差别,结果200名加斯科涅骑士的冲击彻底打乱了法军的本阵,造成了法军的混乱与崩溃。担心被包围的法军开始溃退,但是被英军的反攻彻底打乱。格拉蒙元帅战死沙场,而约翰二世当了俘虏。率领这一大胆的重骑兵奔袭的布谢准伯爵更被法国视作危险人物,当他1372年被俘时,法国坚决拒绝了他的赎身要求,而将他在巴黎的一所修道院中软禁到死。这在那个时代,也绝非常见的待遇。可见,在百年战争时期,骑士的时代,还远没有结束。

本文系冷兵器研究所原创稿件。主编原廓、作者David Lee,任何媒体或者公众号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