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雄主秦武王嬴荡为何会在洛阳被大鼎砸死?

秦武王的死有必然性,也有偶然性,必然性是秦武王自身性格导致的,而偶然性则是他在洛阳被鼎砸死是个意外事故。

公元前331年,秦国一代英主惠文王去世,长子嬴荡即位,是为秦武王。秦武王天生神力,生性好斗,十分喜欢与他人角斗,比谁的力气大,这性格让他在继位后也十分重武好战。

秦武王的重武好战体现在哪呢?比如他十分重视有勇力的人,曾一度招募天下间的勇士为自己所勇,齐国大力士孟贲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去了秦国,并通过了秦武王的考核,成为了大官。而乌获、任鄙两位本国大力士也是受到了秦武王厚待,身居高位。

秦武王十分有野心,即位不久就要攻打韩国重镇宜阳,以便东出大计,他不顾樗里疾反对,派甘茂伐韩,在刚开始时战事不利于秦,甘茂用了近半年时间也未能攻下宜阳,于是秦武王增兵五万,加乌获前往助阵,甘茂用自己家财赏赐部下,令秦军实力与士气都大增,最终攻克了宜阳。

攻克宜阳后,秦武王野心勃勃,已有了问鼎中原之意,于是命樗里疾先去了周畿王都(洛阳),随后秦武王自己也到了周王畿,在周王畿秦武王看到了象征天下的九鼎,想起了曾经的楚庄王问鼎中原。

他知鼎代表天下,举起来就代表举起了天下,这激起了他内心好斗的欲望,于是他与大力士孟说约定比赛举“龙文赤鼎”,龙文赤鼎即代表秦雍州的那个大鼎。但不幸中途出现了意外,举鼎时不小心鼎脱手了,砸断了自己的胫骨,到了晚上终于撑不住了,最终气绝而亡,年仅二十三岁。

武王死后,樗里疾将与武王比赛的孟说给五马分尸,并灭了其全族,但也于事无补。秦武王在位三年,秦国在他的治理下还是很不错的,既有文治也有武功。若是没有意外,他也会是一位明君,政绩不会在他弟弟秦昭襄王之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