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有白起,赵国有李牧,那么燕国有哪些名将呢?

燕国(公元前1044年-公元前222年),中国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国,战国七雄之一。公元前1044年,周武王灭商后,封其弟姬奭于燕地,是为燕召公。公元前1044年,周武王灭商后,封其弟姬奭于燕地,是为燕召公。公元前7世纪,燕国向冀北、辽西一带扩张,吞并蓟国后,建都蓟(今北京市)。在战国时期,燕国和秦国、赵国、魏国、韩国、齐国、楚国并称为战国七雄。虽然在战国七雄中,燕国的实力不是最强的,不过,作为战国七雄之一,燕国也参与到战国激烈地较量中了。那么,问题来了,秦国有白起、王翦,赵国有李牧、廉颇,那么燕国有哪些名将呢?

一、乐毅

首先,如果说白起是秦国的第一名将,吴起是魏国的第一名将,那么,乐毅无疑是燕国的第一名将。在济西之战中,乐毅率领燕国、韩国、魏国、赵国、秦国这五国大军击败巅峰时的齐国,可谓一战成名。在济西之战后,乐毅率领燕军攻克了齐国70多座城池。与此相对应的是,白起经过多次战役,才从山东六国中攻下70多座城池。不过,因为燕国君主的猜忌,乐毅只能从齐国的战场离开。因为担心回到燕国会被加害,所以乐毅这位名将选择投奔赵国,被封于观津,号为望诸君。不过,在赵国,乐毅并没有获得什么耀眼的战绩。

二、骑劫

其次,公元前279年,燕惠王本来就已经猜忌乐毅,又听到齐国反间计的挑拨,就派骑劫代替乐毅担任将领,并要召回乐毅。在此背景下,骑劫这位将领登上了历史的大舞台。不过,如同赵国的赵括一样,骑劫这位将领的这次登场,也遭到了惨重的失败。这一年,齐国大将田单与骑劫交战,田单设计骗过了燕军,并且凭借即墨(今山东平度东南)的兵力,以火牛阵在即墨城下大败骑劫。在这场大战中,骑劫战死沙场,燕军退回燕国,田单辗转追逐燕国败兵,并且成功收复了被燕国占据的城池。

三、剧辛

再者,剧辛(?―公元前243年),赵国人。虽然出生在赵国,不过,剧辛主要是一位燕国的将领。在赵国时期,剧辛曾经在赵武灵王手下为将。但是,因为得知昭王下诏求贤的消息,所以剧辛这位将领由赵赴燕。公元前243年,赵国在长平之战和邯郸之战后可谓元气大伤,加上赵国自己又逼走了廉颇这位大将,所以剧辛认为这是一个对赵国用兵的良机。不过,剧辛在率领燕军攻打赵国,因为轻敌冒进,被击败俘杀,损兵二万。由此,和骑劫一样,剧辛这位燕国将领也是战死沙场。

四、秦开

最后,在战国这一历史阶段,秦国、赵国要和北方的匈奴相较量,比如赵国大将李牧,就曾经因为击败匈奴而成名。与此相对应的是,对于当时的燕国,则要和东胡一较高下。其中,就秦开这位将领,出身鲁国秦氏。因为通晓东胡的风俗特征,所以,在燕昭王即位后,秦开被赋予击败东胡的重任。公元前300年,秦开率领燕国大军大破东胡,迫使东胡北退千余里。此战,帮助燕国获得了大片的疆域。在此基础上,燕国得以设立上谷、渔阳、右北平、辽西、辽东五郡,并修筑燕长城。由此,对于燕国的崛起,秦开这位将领可谓起到重要的作用。对此,你怎么看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