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无论是为企业还是为孩子,起个名字有这么难吗?好名字早就在那了

最近又有朋友为公司起名字着急。要求挺高,要有意义的,能体现企业文化的,还要认同感强,最后是必须响亮。看他一路绞尽脑汁,连康熙字典都预备下了,于是跟他说,其实好名字早就预备下了,就在那,你不会找。

我说的是年号。

大多数喜欢历史的朋友,看见年号基本是一带而过,有时还埋怨这东西难记,还要换算成公元多少,烦的很。

其实能轮得上帮皇帝起年号的一定都是当时的大文化人,起的名字比我们学问多了。首先年号用的字眼儿和组合一定是好的,其次是很多年号要不因为某件事情而起,要不就在使用中发生过大事,你要的企业文化,对孩子未来的期望等等,都在里面了。

如果起名字非要谈点迷信内容的,那就不在考虑范围之内了。

今天咱们聊聊汉武帝。这是第一个搞出年号这个东西的皇帝,也是中国历史上数一数二的大有为之君。

汉武帝总共用过十一个年号,分别是:建元、元光、元朔、元狩、元鼎、元封、太初、天汉、太始、征和、后元。

建元

简单说就是建立纪元。建元二年有件大事,就是张骞开始出使西域。在我看来,这绝对是人类文明中最伟大的探险之一。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或企业成为一个探索者或开创者,不妨考虑建元这个名字。

什么?两个字的名字都注册八百遍了?那我帮不上您了,您太懒了,加点字不行吗?比如大汉建元,甚至直接用建元二年,指向极其明确。

元光

因为天上出现长星(彗星?)而命名,“有星孛于东方,长竟天。”

元光年间也有大事。元光二年,著名的马邑之围,虽然没有成功,但汉族以和亲的方式换取苟安的时代结束了,取而代之的是决不妥协的立场。决不妥协,是你要的文化吗?

元光六年,卫青击龙城,这是汉人对匈奴的首次主动出击。首战用我,用我必胜;一改颓势,振聋发聩。

元朔

朔在古代也是开始的意思。比如它代表每月的初一。同时,在方位中,它代表北方。正是因为卫青打击朔方匈奴的龙城,才致使汉武帝改元元朔。

元朔年间,汉军对匈奴人频频胜利,不但年轻的卫青成为了大将军,还涌现出了更年轻的霍去病。还有一件比打仗更可贵的事,就是元朔三年,张骞前后十三年,历经万难,回到长安。什么不畏险阻、浴火重生、百折不挠、使命必达之类的好词儿,说多少都不为过。

元狩

狩的意思是打猎。汉武帝打猎时捕获了一只独角兽(祥瑞),所以改元元狩。另一个深层次的含义,是汉朝准备对匈奴人实施歼灭性的打击,就像狩猎一样。

元狩二年,霍去病出焉支山一千多里,取得河西之战的胜利;元狩四年,更有惊世骇俗的漠北之战,从此匈奴人远遁,漠南再无王庭。

唯一的问题是这个狩字感觉上有点扎人,但也会让人觉得霸气侧漏。这看各人的个性了。

元鼎

鼎是个好东西,国之重器,权利象征。很多人认为元鼎四年,汉武帝获宝鼎才开始建立年号,前面的都是追加的。这个不是我们今天讨论的内容,我们按着年头数。

元封

元封是因为汉武帝封禅了泰山。古代君王认为君权天授或神授,封禅泰山就是向天地表功的仪式,意思是我干得不错,没辜负天地给予的信任与护佑。

太初

太初就是宇宙中刚有一点气,比混沌更早。太易、太初、太始、太素、太极并称先天五太。太初元年时,汉武帝改了正朔,使用《太初历》。从那以后我们才会在正月过年。早先夏朝岁首是正月,但商朝变成十二月,周朝是十一月,而秦和汉初一直是十月。

如果你觉得刚开始创业,什么都看不清道不明,希望它野蛮生长,太初是个不错的名字。

天汉

天汉的意思就是银河。这两个字响亮而霸气,是个不错的名称基础。只是天汉四年,李广利败于匈奴,有点不提气。

太始

前面太初时讲了,先天五太之一,太初是刚有气,太始是有点形了,但仍然早在混沌之前。李广利败了,汉武帝决定重新开始,所以改元太始。

征和

因为征伐而和平,表示武功强盛,原本也是很牛的词。只是征和年间发生了著名的巫蛊事件,事后即便再追悔再罪己也无助于是,终于成为雄才大略的汉武帝,荣耀一生中的最大败笔。

后元

后元到底是不是个正经的年号还有争议。后元二年,汉武帝离世。所以征和与后元就算了吧。

希望重申的是,年号,从字面上说,一定都是一等一的好词儿,而且越往后世越讲究(比如明清的年号,随便哪个字都够翻一阵书的)。更重要的是它们承载着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历史事件。从文化的角度说,这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宝库——都是干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