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人向汉武帝进贡一物,武帝将它喂老虎,老虎见它直接服软

汉武帝时,西海国来进贡,其中有一种香胶,后来汉武帝在甘泉宫打猎,弓弦拉断,从者想另换弦,西海国使者请求用所送的胶来接续,大家都感到惊奇,使者用口将胶濡湿,用来粘接断弦两头,弦相连在一起,武帝让力士各执一头牵拉,始终拉不开,使者说可以射箭,整天也不会断,因此将它命名为续弦胶。

《十洲记》讲西海上有凤麟州,州上有许多凤凰麒麟,将凤嘴,麟角煮了,煎成膏,名为续弦胶,也称连金泥,这种胶可以接续拉断的弓弦,或折断的刀剑,非常牢固。

汉武帝时,西域胡人向汉武帝进贡一只小动物,个头像狗一样,但是声音很大,鸡犬都被吓跑,名叫猛兽,汉武帝不喜欢这只小动物,就让人送去喂老虎,可是奇迹出现了,老虎看见它,立刻低头伏地。

汉武帝以为老虎想要扑杀它,便驻足观看,不料此兽见老虎竟然很高兴,还跳到老虎头上撒尿,老虎吓得趴在地上不敢动,那么这只猛兽究竟是什么动物,我们觉得这可能是狮子。

北魏庄帝曾经说过,朕闻虎见狮子必伏,《后汉书》《西域传》记载安息国王曾多次向汉朝进贡狮子,月氏也有献狮子的记载,这些贡献来的狮子都养在皇家禁苑之内。

另外大月氏国还进贡过一只双头鸡,四足一尾,打鸣的时候两只头都会叫,武帝把它放在甘泉宫里,想用母鸡和它J配,然而双头鸡却从此不再打鸣。

武帝认为不吉利,命人送回西域,到了嘉谷关,那双头鸡突然回头,望着汉家的宫殿哀叫起来,故谣言曰:三七末世,鸡不鸣犬不吠,宫中荆棘乱,相系当有九虎争为。意思是鸡不打鸣,犬不叫,会有九虎来争帝位,后来,果然有号称九虎将军的王莽篡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