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模村:原来就是唐朝模范村

村口“槐荫树”

在去唐模村的途中,我问司机:为什么叫唐模村?司机自信地回答:唐朝模范村。没有资料证明这一观点,但我相信:以前这里就是唐朝模范村。因为我们有简称的习惯,如:文化大革命简称文革。

唐模始建于唐,发展于宋、元,盛于明、清,是徽州历史悠久,人文积淀深厚的文明古村。

唐模为许氏家族聚居地,在忠烈庙中,供奉着他们的许氏先祖一许远。天宝年间,许远在河南雎阳任太守,其任职期间,正值“安史之乱”。安禄山率十三万大军攻打雎阳,许远和大将张巡率两万兵马守城。他们和全城军民一起英勇抗敌,死守数月。在外无援兵,内无粮草的情况下,城破被俘。但他们大义凛然,视死如归,以身殉国。正是他们死守数月,为唐王朝调兵平叛赢得了时间。为了纪念他们的忠勇,后来江南各地都建起祭奠他们的神庙。

走到村口,你就会感到园田风光,幽雅别致。“喜桃露春浓,荷云夏净,桂风秋馥,梅雪冬研,地僻历俱忘,四序且凭花事告;看紫霞西耸,飞布东横,天马南驰,灵金北倚,山深人不觉,全村同在画中居。”

村口有一棵400多年的香樟树,在此拍摄黄梅戏“天仙配”时,取名“槐荫树”,是董永和七仙女的月下老人。

蜈蚣桥

同胞翰林坊

经过“蜈蚣桥”边的沙堤亭就是“同胞翰林”坊。这座高16米的雄伟牌坊,高跨于村路之上。牌坊上,前有“圣朝都谏”,后镌“同胞翰林”,该坊是清康熙年间,钦赐为许承宣、许承家兄弟而建。牌坊在此屹立300余年毫无破损,可见乡人呵护有加。据说文革期间,有人提出,拆掉牌坊和沙堤亭,用它的石料去修水利,消息传出,全村老者集于牌坊四周,严加看护,才使其免遭劫难。

进村水道

檀干园

小西湖

檀干园因遍植檀树和紫荆而得名,素有“小西湖”的美称。相传清嘉庆年间(1820年)前后,唐模人许以诚在浙江金华、兰溪一带经商,获利无数。在山村过了一辈子的许母,听说杭州西湖好玩,逐动游念。许以诚担心老母年事己高,经不得长途跋涉,车马劳顿。为了满足老母夙愿,许以诚居然模拟西湖风景,建了这个“小西湖”,供母亲游玩。一时被传为孝子佳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