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一个动荡不安的时期,却推进封建化

战国(公元前475年—公元前221年),是中国历史上继春秋时期之后的大变革时期。战国时期包括周朝灭亡前,周朝之后秦灭六国完成之前。东周于公元前256年被秦国所灭,经过春秋时期(公元前770年―公元前476年)的旷日持久的争霸战争,周朝境内的诸侯国数量大大减少,公元前453年,韩、赵、魏推翻智氏,以三家分晋的结果为标志,奠定了战国七雄的格局。

春秋乱世

战国,是一个动荡不定,征伐不断,各国之间的较量相比春秋时期更甚。我们所熟知的战国,是以韩、赵、魏三家分晋开始的。

三家分晋

三家分晋之后,天下局势突变。逐渐形成以魏、楚、齐、秦、赵、韩、燕七雄争霸的局面。

战国七雄

战国分为春秋乱世、百家争鸣,大秦帝国的崛起。是中国的农业、纺织业、思想、科技、军事和政治发展的黄金时期。与此同时,图强求存的各诸侯国展开了许多举世闻名的变法和改革,如吴起商鞅的变法图强,而在兼并战争过程中,如张仪、苏秦的纵横捭阖,廉颇、李牧的战场争锋,春申君、孟尝君、信陵君、平原君的政治斡旋等等诸如此类,不胜枚举,涌现出了大量为后世传诵的成语和典故。在统一中国的过程中,正经历着封建社会取代奴隶社会的划时代的变革。

兵马俑

秦国,以商鞅变法,确立了依法治国、奖励耕战等封建化措施。特别是军功奖励,改变了秦军的精神面貌,军人立功受奖封爵位。这一举措,秦国军队战斗力大大的提高,从而形成了令各国畏惧的虎狼之师。

秦昭王时期

奋六世之余烈,秦国由天下弱秦、卑秦逐渐变为强秦、虎狼之国。秦孝公确立法治;秦惠文王收取巴蜀之地、征服义渠,成为秦国第一王;秦武王东出函谷,下宜阳,入周王畿;秦昭王南下攻楚,下鄢郢,收取三晋大部分国土;秦孝文王与秦庄襄王在位时间短,主要是进一步蚕食三晋;公元前221秦始皇一统天下!

秦国一统

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建立秦朝,中国第一位皇帝,封建社会第一皇帝,史称秦始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