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一生造了20个字,19个被废除,1个字历史上无人敢用

黄易有部小说叫《日月当空》,稍微有点历史知识的人看到这个名字就能想到一个人,武则天。

因为武则天把自己原来的名字武照改成了武曌,真的是日月当空照。而改名字这事儿是在她当皇帝那一年实行的,所以如果她去地下见她老公李治,如果先递上名片,李治都不一定会见她,因为他名片上武曌俩字,李治大约只认识一个。

武则天从李世民宫里的一个才人奋斗成一代女皇,花了几十年时间,登上帝位那年她已经67岁了,她的前半生充满了腥风血雨,她登上皇位后又掀起了新的腥风血雨,她的这一生真如她那块无字碑一样,不好说,说不好。

贞观年间有谶语说:女主武王有天下。

李世民疑神疑鬼的以为有人会篡了他李家江山,于是到处寻找,后来发现自己手下有员大将叫李君羡,小名五娘子,这位李君羡出生在武安,官封武连县公。

李世民越看李君羡越像谶语里的女主武王,为了不让这句谶语的后半句有天下实现,李世民找了个借口把李君羡杀了,他觉得这次可以绝后患了,但是李二同学万万没想到啊,女主武王是真的女人夺了李氏天下。

老天爷的安排真的神鬼莫测,人力怎么能逆转呢?

武则天坐上皇帝位后,大约也觉的这是天意使然,所以大臣宗秦客在她登基后向她建议把武照的照字改成日月当空的曌字时,武则天欣然应允。

古人认为文字是含有能量的,所以仓颉创造出文字来后,才引得神鬼皆哭。

武则天在位15年创造了十几个字,这些字大多与她有切身利益相关的关系,这些字包括天、地、日、月、星、君、臣、人、载、年、正、证、生、圣、初。

有些字还是还有意思的,比方说地字是由山水土组成,很传神。

臣字是忠字上面一个一,大约是要臣子们一生忠心吧,而对天地日月星的改造,则看出来则天大帝有改天换地的决心,这里面一些字应用到她的年号里。

武则天的年号很有意思,明清时皇帝的年号一般一辈子就用一个,所以很多人用年号指代皇帝,比方说康熙,乾隆。

但是用武则天的年号代指武曌能让人疯,因为当了十五年皇帝的武则天,年号就有十几个,有时候她一高兴一年就能换三个年号。

比方说武则天有两年用了四个年号,分别是:天册万岁,万岁登封,万岁通天,神功,这四个年号简直就是一个故事,武曌觉得自己的皇帝是老天给的,所以叫天册,老天册封。既然老天封自己当皇帝,那自己这皇帝自然登峰造极了,既然已经登峰那何妨和老天沟通一下呢,所以有了通天的年号,通天干嘛,自然是要长生不老,要达到这个目的只有通天以后练练老天爷赏赐的神功咯。

而则天创造的字里面天授、证圣、圣历,延载这几个年号里大都有她造的字。

武则天造的这些字,希望文字能和自己不世出的功业一样流传万世,但是她去世后她造的字就随着她烟消云散了,就像尘世间的很多功业一样,尘归尘土归土。

不过她还是留下了她的名字,日月当空的曌字,这个字一直属于她,在唐朝这个字是个避讳的。虽然武则天篡了李唐天下,但是即位的都是她的儿子孙子,对于这位老祖他们心里也许会有各种想法,但是不会说出来。

唐以后也没人用这个字当名字,因为名字太大,一般人压不住。

中国人起名字讲究德要配位,名字起的越小的人人生路往往走到越顺遂,典型的像苏轼,轼这个字就是马车前面的扶手,他弟弟更惨叫苏辙,马车走过留下的车轱辘印。

而女孩子更不可能用这个字起这名字,如果用了大约会被人质疑,你家要干嘛?何况古代很多女孩子都没有名字。

所以这个曌字真的只能属于武则天一个人。

据说现代很多人选择这个曌字当自己的名字,有的是先天的,有的是后天故意改成的,据说,运气也不一样,有人好运连连,有人厄运不断,所以改名需谨慎。

======================

文:薛白袍

谢谢关注,欢迎点赞,欢迎讨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