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新婚夜,皇后需要吃一东西,这个习俗延续至今

现如今的社会都是“一夫一妻”制,很多人都以为古人都是“三妻四妾”的,其实古人也是“一夫一妻”制而已,其他人只不过都是妾而已,不管是达官贵人还是当朝的皇帝,他们都只有一个正妻,而且还是唯一的。皇帝即使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也是只有一个正妻皇后而已,皇帝一生当中也是只结一次婚,那就是和皇后,古代皇帝洞房前,皇后吃一物,此物一直沿用至今。

我们知道皇帝的妃子一般都是通过选秀来选择女人的,一般挑中的人就可以直接留下来等候皇帝的召见,如果有机会可能就会一夜成名,飞黄腾达。这在后宫之中并不是很稀奇的事情,毕竟皇帝喜欢谁没有人能左右了他的心思,你说是不是?

当然这些女人都只是皇帝的妾,不用皇帝成亲的,没有任何的成亲仪式。唯一皇帝成亲的对象就是皇后,而皇帝的皇后一般也不是皇帝能选择的,自古皇帝的皇后都是由先皇帝或皇家其他长辈给新皇帝找的一个家世显赫的人来做皇后。因为这样不仅能让皇帝有面子,能配得上皇帝,毕竟皇帝是九五之尊,是天子,地位自然而然是不凡的,就需要好的人来相配他,而且她的家族还能够帮助到皇帝,说白了就是一场政治联姻。

当然也有皇帝是喜欢皇后的,就像康熙就非常深爱他的皇后赫舍里皇后,还有像乾隆不就是深爱着他的富察皇后,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皇帝,皇后毕竟是皇帝明媒正娶的唯一妻子,结发夫妻,在皇帝皇后成亲的那一天是有很多的习俗,甚至现在的我们结婚时还会引用的。

但是比如古代的闹洞房可能就没有,尤其是皇帝,谁敢去闹啊,不过像床上的红枣、花生、桂圆、莲子都是有的,这意味着皇帝和皇后能够早日为皇家延绵子嗣,寓意“早生贵子”是好寓意的意思,但是皇帝想要洞房前还必须的让皇后吃下一物,这一物不是什么其它的东西,而是一个半生不熟的饺子,在古代那叫“子孙饽饽”,皇后必须吃下一口,服侍的人就会问一句:生不生,皇后只能说生,这寓意也就不言而喻了吧!

还有他们要喝“合卺酒”就是现在我们所说的交杯酒,古人很多成亲时的习俗都被我们一直沿用至今,你们身边的人结婚有没有这样的习俗啊?或是你们知道还有其他成亲时的习俗吗?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的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