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带你了解汉高祖刘邦如何起家

公元前210年的7月,大名鼎鼎的秦始皇病死沙丘。过去一年后,陈胜、吴广在大泽乡率领着九百戍卒发动了起义,而这场起义的缘由是因为陈胜胡吴广带领着九百戍卒到渔阳去戍守边地的,但是由于大雨,阻挡了去路,导致无法及时赶到渔阳,按照当时的法律,他们都会被处死,逼于无奈,于是“等死,死国可乎”,既然要死,不如为国家轰轰烈烈的死一次。

这场小起义也直接引发了一场全国的大起义,有一个人受到了极大的触动,这个人就是当时沛县的县令,他想变成起义军的领袖,保全自己的身家性命,于是他召集了两个手下,萧何和曹参,他们提出不如把外逃在外的人招过来,其中就有刚刚犯事的刘邦,收编他们来挟持沛县的老百姓。县令立马写了修书一封,招来樊哙,而樊哙和刘邦是连襟关系。

刘邦带着一帮草莽回到了沛县,可当他一回去,县令又开始反悔了,他怕控制不住刘邦和他带回来的百十号人,自己性命不保。于是关了城门,同时还派人去抓萧何和曹参,当然萧何和曹参得到消息后早就溜之大吉,刘邦知道县令变卦后,马上也写了一封信给沛县的老百姓,让老百姓直接把县令杀了,如若不杀,往后起义军到来,大家都会遭殃。事情是如此的顺利,县令被老百姓杀了,刘邦也被迎进了县城,他也成了沛县的县令,也称之为沛公。

刘邦起义之后,以丰邑为大本营,开始抗秦,一方面,他亲自带兵出征,另一方面他派手下信任的将领雍池看守老家,但不幸的是雍池反叛,投到了魏国的帐下(陈胜吴广起义之时,六国的后裔纷纷组建了自己的军队,其中就有魏国。)与此同时,秦国的名将章邯带领秦军打败了陈胜吴广的起义军。眼见形势逼迫,刘邦无奈只能去投奔其他的义军,先去投靠景驹,没有成功,又去找项梁,项梁资助五千士兵,十员战将,刘邦收复丰邑。项梁是楚国贵族后代,意在复楚,刘邦自然也成了复楚大业中的一员。同样项梁也是项羽的叔父,项羽当时作为副将留在项梁的军中。不久秦国名将章邯又将项梁击杀,随后他带军北上。而项梁的残余部队还有留余,这正好给了当时的刘邦和项羽喘息的机会,得以发展。楚国后裔又一次组建军队,西征北伐,谁先进入关中,谁做关中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