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失败的分封:项羽分出大半天下,却只招来一堆埋怨

公元前206年,项羽借着手里的数十万大军,借着他威震天下的名头,自立为西楚霸王,建都彭城,并以霸主的身份对全国进行分封,总共分了十八个王国,也就是“十八路诸侯”。

这次分封其实是对当时各路势力的一次洗牌,项羽也用了一些技巧,就是将那些曾经的强国之地多次分封,比如原秦国就一分为四,分别是汉王刘邦、雍王章邯、塞王司马欣、翟王董翳,后者封在秦国核心地区,合称三秦。

原韩赵魏三分为六,分别为西魏王魏豹、河南王申阳、韩王韩成、殷王司马邛、代王赵歇、常山王张耳。原齐国一分为三,分别是胶东王田市、齐王田都、济北王田安。原燕国一分为二,辽东王韩广、燕王臧荼。

当然,原楚国也分了,项羽自己独领九郡,剩下的交给三个手下吴芮、共敖和英布。

这种分法肯定是可以分散诸侯实力的,项羽自己就是天下最强的诸侯,他也很满意自己的划分,以为从此天下太平,大家各回各家,定时来向我这个霸王朝贡就好了。

可惜,诸侯们并不领情,他们对项羽的分封非常不满,不满就要打,所以当项羽罢兵回到封地后,诸侯混战的硝烟很快就再次扬起。

我们逐个分析诸侯不满的原因。

1、原燕国:辽东王韩广不满。

韩广是陈胜的手下,后来在燕地自立为燕王。项羽和秦军大战的时候,韩广派部将臧荼援助项羽,要算恩情,也绝对算到韩广头上。

可项羽分封时为了分化韩广和臧荼,故意将臧荼立为燕王,而将韩广立为辽东王,辽东那可是苦寒之地。

韩广好好的燕王当着,现在好地方要分给部下,自然不满,他不去辽东,要跟臧荼刚,结果在分封的当年就被臧荼做掉了,谁还不是个狠茬子啊,从此臧荼成了名副其实的燕王。

2、原韩赵魏:陈馀、西魏王魏豹、韩王韩成不满。

张耳跟陈馀两个人本来是好友,后来却反目成仇,重点是这两人都有兵的,可张耳关系广,被项羽分封为常山王,好好的赵国被一分为二,赵歇只得到了北边差的地盘,改称代王。

陈馀知道张耳成了常山王,自己却只得了三个县的封地,连侯都算不上,心里那叫一个气啊,直接带兵攻打张耳。

张耳打不过,投奔刘邦去了,陈馀立赵歇为赵王,赵歇投桃报李,封他为代王兼赵国国相。

后来韩信攻打赵国时陈馀跟赵歇一块死了,张耳又被刘邦封为赵王,这两人也是恩怨纠缠。

西魏王魏豹和韩王韩成没有表现出明显的不满,不过想来他们都满心以为能够复国,当自己的慰问(韩王),结果地盘都被一分为二,心里多少总有点气吧。

魏豹后来首鼠两端,先降汉,又叛汉归楚,反复不定,终被汉将周苛所杀,他的妻妾被刘邦收入宫中,其中薄姬给刘邦生下一个儿子,也就是日后的汉文帝。

韩成命苦啊,他即便有不满,也绝不敢宣泄出来,因为韩国实力弱,根本不是对手。可因为张良给刘邦办事,项羽一怒之下就把他咔嚓了,哭都没地方哭啊。

3、原齐国:田荣不满。

田荣是田齐宗室遗族,在陈胜起兵称王的时候,田荣之兄田儋带人做掉了县令,反秦自立为齐王,率兵夺取并平定了齐国故地。

田儋后来在救援魏国时被章邯击败战死,田荣收拢残部东归, 立田儋的儿子田市为齐王,自任丞相。

田荣如此威势,却跟项羽关系不好,也就没被封王,田荣自然是怨气冲天,带着军队就干,揍得三王满地找牙,胶东王田市和济北王田安都被做掉,齐王田都跑了,田荣自立为齐王。

田荣闹腾得太欢,陈馀打张耳的时候他还借了陈馀不少兵马,最终惹得项羽亲自出马,数战定齐,田荣身死。

4、原秦国:刘邦不满。

塞王司马欣、翟王董翳和雍王章邯都是秦朝降将,项羽将秦朝的旧有本土分给他们,也没什么错,但关键是,之前说好了“先入关中者王之”,结果关中给这三人分了,刘邦被打发到巴蜀汉中,谁能咽下这口气啊?

而且三秦在关中,摆明是钳制刘邦,秦岭那条出路全部被被堵死,除非刘邦出楚地跟项羽对决。可那条路实在太难走了,还是关中好点,于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刘邦出来了,楚汉争霸开始。

总的来说,各诸侯的不满各有各的原因,可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权力二字,分封时他们抗衡不了项羽,只能乖乖听从。

后来刘邦的实力够了,马上就起兵反抗了,那些诸侯看有机可乘,也就立马跟随刘邦造反了。他们在意的不是土地多少,他们想要的是项羽那个天下之主的位置,曾经他们反叛秦朝,也不是为了什么百姓,而是为了自己的权力欲望。

人,始终是充满欲望的,欲望无止境,战争也就无止境,要么终止欲望,要么消灭诸侯,这两者项羽都做不到,那他就只能在混战中迎接他最终的归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