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为何宁死也不过乌江?不是因为他笨,而是他想明白了一个道理

在秦末农民起义中,项羽和刘邦是起义军中实力最强的两支队伍,尤其是项羽的实力更加强大,刘邦都需要向他俯首称臣,不过项羽因为刚愎自用,在后来与刘邦的斗争中逐渐落败,不仅让自己的庞大的队伍被刘邦消灭,他自己也被刘邦军队逼到了乌江旁边自刎而亡,让人痛惜不已,李清照有句话是这样赞扬项羽的“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可见项羽即使失败了还是被当做英雄一样看待,不过项羽被汉军逼到乌江自刎,不肯过江东这一千古谜团一直困扰的后人,当初项羽为什么不过乌江东山再起呢?

项羽剧照

很多人说凭借项羽的能力在乌江重新聚集队伍,还是有可能与刘邦有的一拼的,可是项羽没有那么做,选择自刎而亡,很多人都骂他傻,有人说他不懂得利用机会,也有人说他抗挫能力很弱,在很多人看来,项羽没有过乌江是他最大的遗憾。但是如果从史实来看,不是项羽不肯过乌江,因为他发现如果过乌江可能后果更加严重,为什么这么说呢?

项羽乌江自刎

项羽想到如果一旦过了乌江,那么刘邦的军队肯定也会追过去,刘邦不会给项羽喘息机会的,会一直追杀他,如果处理不好,那么会因为他殃及江东父老的性命,因为他还活着,他活着对于刘邦来说就是一个祸患,刘邦会使用各种各样的手段来找到他,这样会伤害很多江东父老乡亲,还有一点就是即使回到江东组织人马也不一定能够对抗刘邦,因为在自己最强盛的时候都无法打败刘邦,更何况是现在这种实力比刘邦弱的情况下,基于种种考虑,项羽还是选择自尽,避免战争殃及江东父老乡亲。

刘邦称帝剧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