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赤壁之战郭嘉还活着,那么曹操能赢吗?

郭嘉,字奉孝,颍川阳翟(今河南禹州)人。东汉末年曹操帐下著名谋士。郭嘉原为袁绍部下,后转投曹操,为曹操统一中国北方立下了功勋,官至军师祭酒,封洧阳亭侯。在曹操征伐乌丸时病逝,年仅三十八岁。谥曰贞侯。

在三国时期,曹操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郭嘉活着,孤决不能遭此之败这样的话,可见郭嘉的能力之强,以及曹操对他的依赖。如果可以说曹操阵营里谁的贡献最大,那郭嘉可以说做出了大功劳。他也是曹操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曹操当时只有二十多万的兵力,而刘备和孙权这边差不多有五万左右的兵马,可以说是兵力悬殊,而且曹军的战船都是斥巨资打造的,反观孙刘联军这边就是一些普通的战船,这样一来兵力和装备方面都是曹军碾压。只不过最重要的一点我们不要忽略,那就是曹军多数都是北方人,不熟悉水上作战,经常会出现晕船和水土不服的现象,这大大影响了军队的战斗力,还有曹操新收服的荆州降兵军心不稳。这时候郭嘉如果在场,肯定会劝说曹操先稳定军心,训练水军,等到军心安定,将士们也都熟悉了水上作战之后再和孙刘联军开战,那时候胜算就会高出很多,至少也不会落得全军覆没的下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