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问他:你为何要谋反?将军脱下上衣,皇帝流泪:你快点穿上

俗话说兔死狗烹,鸟尽弓藏。很多开国皇帝在江山稳定之后,都曾经做过卸磨杀驴都事情。因此历史上那些为国家的建立立下大功的开国功臣,几乎很少有得以善终的。历史上不杀功臣的皇帝很少,李世民算一个。但是李世民也差点错杀一个功臣。

这个人就是尉迟敬德。尉迟敬德虽然也是半路才跟随了李世民的,但是对李世民是绝对的忠心不二。尉迟敬德在跟随李世民打天下的时候立下了很多战功,堪称是勇冠三军。秦王李世民能够屡建奇功,得到那么高的威望,尉迟敬德为此出了不少力。

李建成为了保住自己的太子地位,就开始收买秦王府中的诸将。李建成首先下手的就是尉迟敬德。但是无论怎么威逼利诱,尉迟敬德就是油盐不进。后来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的时候,尉迟敬德也起了关键性的作用,不仅杀掉了李元吉,后来冲进皇宫“保护”李渊的也是尉迟敬德。

因此李世民对尉迟敬德是非常敬重的。然而尉迟敬德虽然忠心,但是也有很多坏毛病。尉迟敬德是个直性子,而且居功自傲。心中有什么就都表现出来了,因此每次见到房玄龄、长孙无忌等人的时候都用言语讥讽,而且经常揭他们短处。因此尉迟敬德在朝中的人缘是非常差的,甚至到了人人厌恶的地步。李世民看他与臣子们相处的不好,就让他到外地做官了。

有一次李世民大摆酒席,尉迟敬德也回京赴宴。尉迟敬德到了的时候,发现有人坐了他的地方,就大骂出口,人家明明已经解释了,尉迟恭还是将这个人揍了一顿。李世民因此非常不高兴,从此之后心中产生了芥蒂。

贞观十三年,有人告诉李世民,说尉迟敬德想谋反。李世民虽然不信,但是防人之心不可无,因此就将他召入京中询问。尉迟敬德听了皇帝的询问之后非常生气。于是马上嫁给你衣服脱下扔到地上,说:“臣确实谋反,臣跟着陛下征伐四方,身经百战,如今身上留下的都是刀锋箭头的痕迹。如今天下已经安定,便开始怀疑我要谋反吗?”

李世民看见尉迟敬德身上的伤痕之后留下了眼泪,非常内疚:“你快点穿上衣服,”朕不怀疑你,所以才跟你这么说,何必生气呢?“从此之后,李世民对尉迟敬德敬重如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