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梦见一头驴,召集大臣前来解梦,立刻被大臣杀掉

在五代十国时期,道义沦丧,实力至上,一旦将领们手握兵权,他们便想逆天改命,过把皇帝瘾,当了皇帝后的他们,手下的大将又手握兵权,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大将们也会学新皇帝,去“逆天改命”。这也是五代十国时期,政权更替频繁,王朝层出不穷的原因。后汉的建立者刘远知本是后晋皇帝石敬瑭的手下大将,由于反对割让幽云十六州而受到当权者排挤,在后晋灭亡后,迅速建立了后汉政权。

他励精图治,重振朝纲,使后汉成为当时诸多政权中最为强大的一支。但是刚做了一年皇帝他便驾崩了,儿子传到了他的儿子刘承佑手中,这个刘承佑算是一个败家子,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将后汉的大好基业全部败光,自己也因此丢了性命。说道刘承佑的死,这和他做的一场怪梦有关。

当时后汉由杨邠掌管军政大权,此人飞扬跋扈,没了老皇帝的压制,他完全不把新上任的毛头小子放在眼里,当时刘承佑只有18岁,在杨邠看来,皇帝没有任何执政经验,只会在一旁瞎掺合,杨邠逐渐有了取而代之的想法,越来越不把皇帝放在眼里。根据《旧后汉书》的记载,有一次杨与众大臣在讨论国事,皇帝也想参与进来,便发表了几句看法,杨有些不耐烦,对皇帝吼道:“陛下但噤声,有臣在。”

意思是说,我杨邠在这儿,哪儿有你皇帝插嘴的份儿。在场的大臣都懵了,虽说皇帝只有18岁,但是毕竟是当朝天子。刘承佑从此记恨杨邠,认为他如此不给自己面子。他随后召集武士,在杨上朝的时候,宣布杨迕逆圣上,即刻处死。随后刘承佑剪除了杨的势力,而后天下大治,再也没有臣下敢对皇帝大不敬。

但是刘承佑矫枉过正,怀疑任何手握兵权的人都有谋反之心。有一次他看到郭威手握军权,样子十分威武,心中忌恨不已。晚上做梦他梦见郭威变成了一头驴驮自己上天,但是随后郭威又变了一条龙,并且将他从天上推下去。醒来后的刘承佑冒了一身冷汗,越想越不对劲。

本来他应该小心翼翼剪除郭威的兵权,但是他却直接召见郭威,并且告诉他昨晚的梦。郭威混迹于官场多年,自然明白皇帝这番话是什么意思,他立即装作一副无辜模样,自己绝对不会造反。皇帝看到他这个样子信以为真。便将郭威放出宫去,郭威回到家中,知道皇帝已经对自己起了疑心,迟早会将自己处死,索性一不做而不休,连夜起兵杀了皇帝,自己建立了一个新政权。刘承佑因为一个怪梦让自己丢了性命,真是奇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