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中皇帝皇后向太后认错,历史上他开创了帝王认错的先河!

在近期热播的女性古装励志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沈国舅家中的张大娘子因为小妾小邹氏在请安时的故意拉扯冲撞而被迫即将临盆,由于张大娘子怒火攻心,再加上冲撞过程中伤到了身子,导致她腹中胎儿的胎位不正,眼看孩子就要生不下来了。就在此时,盛明兰赶到沈府,却发现请来的太医被沈国舅的宠妾小邹氏硬留在她自己院中吃茶,无奈之下,明兰只有拔出利剑,到小邹氏的院子里讨说法,虽说明兰一剑斩伤了小邹氏的哥哥,但也因此将太医抢了回来,最终也保住了张大娘子母子两人的性命。

这件宠妾谋害嫡妻的事情闹到了皇宫之中,一时间难以收场。在这样的情况下,明兰入宫进谏皇后,用曹操的坐骑踩坏稻田后割发代首,以及郭子仪的儿子郭暧醉酒后打了唐代宗的女儿升平公主,还口出狂言,最终却被唐代宗轻描淡写地将风波平息的这两件事,来劝谏皇后应以退为进。皇后在思索了一夜之后,将凤冠上的珍珠取下,向张大娘子的娘家英国公府赔礼道歉,随后她与皇帝一同跪拜太后,夫妻二人皆表示沈国舅宠妻灭妾都是他们俩的过错。由于贵为天子的皇帝都认了错,太后也没办法再追究下去,只能将此事翻篇。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而皇帝也是普通人,也有犯错的时候,但由于皇帝乃是天子,因此帝王犯错时,很少有臣子认为是帝王自身犯了错,而是帝王身边的人蛊惑帝王才酿成了错,因此周幽王因褒姒烽火戏诸侯,唐玄宗因杨贵妃荒废朝政都是因为红颜祸水。而皇帝昏庸,部下臣子要兵变时打着的也是清君侧的旗号,就是因为世人总不愿意相信帝王会犯错。

不过有一些古代帝王还是能认清自己的过错,并将其过错公诸于世。比如第一个承认自己错误的皇帝禹,他见民心涣散,深感内疚,他认为自己没有当好帝王,于是自省自责,主动承担失查和保护的责任,而在此之后,其他帝王也争相效仿,比如商灭夏后,汤也布告天下,安抚民心,此布告史称《汤诰》,汉武帝颁布《轮台诏》,崇祯皇帝的《罪己诏》,都是帝王在向世人公开承认自己的错误和过失。

笔者认为,帝王能放下尊严于脸面,主动承认自己的错误是很不容易的,正因如此,剧中的太后在皇帝与皇后下跪认错后,也不得不将沈国舅的事情放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