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诗人都高雅?这位就很龌龊!古诗都很有韵味?这3首就不咋地

大部分受过9年义务教育的人应该都有一个共同的烦恼,那就是古人留下的那些诗篇实在是太拗口了,而且还要我们去背,对于那个年纪的的我们来说简直就是一种折磨,我们也“恨透了”那些古代的诗人,不过现在回过头来看,那些诗文的确都是美如画的!似乎只要一提起诗人,咱们总是不自觉的将他们与“高雅”一类的词汇联系到一起,而只要一提到古诗,读起来都感觉很有韵味,但凡事都有例外,古代有这么一位诗人,不仅不高雅,反而还显得十分的龌龊,而另外有三首诗,读起来不仅毫无韵味,甚至让人产生“这也能叫诗”的疑惑。

武则天剧照

先说这位龌龊的诗人吧,之所以说他龌龊,还真是一点儿都不夸张,在蠢哥眼中,这人简直就是玷污了“诗人”这个职业。此人就是宋之问,印象中的诗人应该是像陆游那样一身傲骨,或者像韩愈那样浪漫,然而这宋之问则有点儿恶心人了。

宋之问剧照

众所周知,武则天作为女皇帝,是有很多面首的,最出名的莫过于张易之和张昌宗,而宋之问也想当武则天的面首,于是不顾自己诗人的身份,去帮这两位面首倒夜壶,如奴仆一般。作为诗人,自然要以诗动人,他也写过一首诗给武则天,可是武则天觉得他口臭,根本就看不上他。如果只是这样也就算了,大家可能不知道,他还干过一件更龌龊的事,那就是“盗诗”,宋之问有个外甥名为刘希夷,他作有一首《代悲白头翁》,然而他做了一件错事,那就是在这首诗还没发表的时候给宋之问过目了,结果宋之问便起了歹心,他觉得这诗不错,想要据为己有,两人因此起了争执,最后他还将自己的外甥给杀了,作诗本来是件高雅的事,宋之问却为了抢诗而杀人,还是自己亲外甥,这等龌龊之人哪配被称为“诗人”呢?

说完了龌龊的诗人,再说说这让人产生“这也能叫诗”的三首诗,关于这三首诗,各位自己感受吧。

第一首:马钰 《寄赵居士》

净净清清净净清。澄澄湛湛湛澄澄。冥冥杳杳杳冥冥。永永坚坚坚永永,明明朗朗朗明明。灵灵显显显灵灵。

看到这首诗,蠢哥满脑子都是锤子钉钉子的声音,“叮叮哐哐叮叮哐”!

第二首:杨遇春《佛》

你倒睡得好,一睡万事了。我若陪你睡,江山谁人保?

这诗和白话几乎没区别……

第三首:洪秀全《天父诗》

洪秀全像

只有媳错无爷错,只有婶错无哥错。只有人错无天错,只有臣错无主错。(节选)

他洪秀全不是为这几句话取名带个“诗”字,谁知道这是首诗啊!

从古至今,在蠢哥的印象里诗人就应该是高雅的,而诗与白话的区别应该读起来别有一番韵味的,然而本文谈及的这位诗人和后面这三首诗,真是让人雅兴全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