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前亡辽灭宋,100年后弱如菜鸡,金朝部队战斗力怎突然下滑?

公元1125年,金国大将带领女真兵攻破辽南京城(今北京),俘虏辽天祚帝,享国210年的大辽王朝被这支发源于白山黑水的蛮族灭亡。

公元1127年,金兵携灭辽之威继续南击北宋,北宋朝廷腐败无能,竟莫民奇妙地丢了首都开封,之后北方尽陷,宋室南渡,史称“靖康之耻”,北宋灭亡,若不是后期岳飞,韩世忠等人在江淮地区英勇抵抗,金兵又适应不了河网密布的江淮地形。说不定连南宋都给端了。

3年之内,连灭东亚两大强国,这支强悍的新兴力量就是金朝,建立金朝的女真人原本是辽朝的臣属部落,12世纪开始,辽朝衰败且加大了对女真部族的欺压,女真人在民族领袖完颜阿骨打的带领下奋起抵抗,完颜阿骨打一统女真诸部落,1115年建立金朝。但这个时候,金王朝也仅仅是一个松散的部落联盟。与辽宋相比实在差太远。

但就是这么一个新生力量,仅仅花费了不到15年,便一统中国北方,金朝军队战斗力可见一斑!

然而相当诡谲的事情是,仅仅100年过后,这支曾经纵横东亚的雄师的战斗力却发生了断崖式的下跌,在面对蒙古铁骑之时,金军表现得是一塌糊涂,被打得难以招架,竟想出修长城以应对(游牧民族修长城对抗另一支游牧民族,这也是中国历史上的奇闻)!,而野狐岭之战,金军45万大军一战全丧,天下震动,大家不禁要问,曾经强悍的女真战士去哪里了?

答案是:它们已经不在了。

起初,女真人几乎处于原始社会,生活在恶劣的白山黑水,那女真的战士自然凶悍异常,《大金国志》记载他们:“善骑射,好渔猎”,俗勇悍,喜战役,耐饥渴苦辛,善骑,上下崖壁如飞,济江不用舟楫,浮马而渡”。可以看出它们是非常悍勇的战士,可是这种悍勇,更多的是白山黑水的恶劣环境逼出来的。

在工业时代之前,没有现代科技加成的情况下,凶悍又有一定组织能力的蛮族军队是极为可怕的,也正是因此,金军灭辽灭宋,势如破竹。

可靖康之变后谋取了富庶了中原之后,情况就变了,由于自己扶持的楚,齐两个傀儡政权完全不是南宋的对手,金朝决定放弃这种缓冲策略,直接统治中原,这也使得女真的各个谋克猛安(女真制度,为一种军事和生产合二为一的类似的户口编制)大量迁入中原,很显然,他们自然成为了这片土地的统治阶级。

中原的生产能力相当高,环境也远比白山黑水的东北舒适,这里有大量的土地,还有大量的汉人劳动力,这些人自然就成为了女真战士的财产。

有了土地,有了奴仆,等于是躺着就可以过安稳日子,谁还愿意干刀口舔血的生活?女真人就在这“温柔乡”里慢慢变质,即使是朝廷下令让女真人自己干活也拦不住这个趋势,接下来就是奢靡懒惰之风不断盛行,1183年就有一个记录:平均每个谋克猛安户拥有275亩土地和2.2个奴隶,可以说是地主和奴隶主了,这些人舒服日子过久了,你觉得他们还能打仗吗?

而随着在内地日久,女真人的汉化也不可避免,过了一两代人,这些女真后裔过的是少爷一样的生活,接触的是汉文化,坐享地租,生活有仆人服侍,结果“不知耕稼,群饮赌博,懒散成风”,别说不能继承父辈祖辈的骁勇之气,连体质都日益下降。海陵王末年,金朝士兵的单兵战斗力竟然连南宋都比不过了,那时期金宋使节互相往来往往会有礼节性的射弓宴,女真人竟然经常不是南宋士兵的对手。而到了金宣宗时期,女真人竟然完全“不习骑射,不任军旅”!

军队不强大,就只能靠天时地利了,可是金朝的地缘形势并不好,北方的蒙古人虎视眈眈,南边的宋朝更是准备报国仇家恨,而国内女真人和汉人的矛盾又不断激化,金朝的丧钟,就这样渐渐敲响了。最终,南宋拒绝的金朝的结盟请求,联合蒙古报仇,1234年,立国120年的金王朝灭亡。

而令人惊讶的是700余年后,女真人的后辈,满洲人的八旗兵,似乎也步入了后尘,历史似乎进入了一个回拨……

参考:《中国人文历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