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部队有攻坚老虎的美誉,两次成为林总战略奇兵 

这支部队有攻坚老虎的美誉,两次成为林总战略奇兵

血战四平赢得“攻坚老虎”美誉

在东北民主联军在取得四保临江、三下江南战役胜利之后,发起夏季攻势,先后收复怀德、公主岭、昌图、开原、山城镇、东丰、梅河口、西安(今辽源市)、西丰、清源、双山、郑家屯、伊通、双阳、桦甸、辉南等地,使南北满连成一片。东北民主联军大部分主力会师于四平以南地区。

而四平位于东北平原腹地,沈阳、长春之间战略位置十分重要,从古到今,此地是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要控制东北,首先必须控制四平,为此,国共双方一场血战即将打响,而四平城的守城之将是国军名将陈明仁,而东北联军在林的指挥下,以3个纵队,对四平的国军进行的攻坚战。毛也十分关注此战,在战前还致电林:化四平街为马德里。一场骇人听闻的阵地战,攻坚战。

这次担任四平攻坚战的总攻队,给了1纵指挥,17师奉命攻歼防备森严的四平核心守备区之敌。在师长龙金书指挥下,以49团担任主攻,向东北方向突击,50团攻击市政府,切断东面敌退路;51团由核心守备区向东北迂回,切断敌北面的退路。

我军英勇顽强,连续爆破,炸毁许多地堡,逼迫敌军退守军部大楼。当晚,50团将电信局大楼爆破炸塌,肃清敌核心守备区东南外围之敌。51团1营也占领了东北角街心地堡。17师对敌核心守备区形成了合围。

同日,东北民主联军总部发电报给四平攻城部队各纵队各师首长,要求“乘胜坚决扩大战果,不惜重大伤亡与疲劳”,准备以一万人伤亡坚决歼灭四平之敌。

东北民主联军六纵十七师对敌七十一军军部发起总攻,经3小时激战,守敌大部被歼,敌特务团团长陈明信被俘,只有敌七十一军军长陈明仁预先逃入路东,东北民主联军部发电报嘉奖:“十七师作战甚好,甚慰。

21日17师再接再厉,攻击道东之敌。因49团伤亡过大,换以50团为主攻,至23日夜,已攻击到永和街以北之啤酒店。此日,东总首长对17师第三次电令嘉奖。29日,敌8个师的援兵逼近四平,我攻城部队被迫放弃了即将到手的四平城。

在这次著名的攻坚战中,17师英勇顽强,打出了威风,恰似是一只攻坚老虎------”从此,“攻坚老虎”名扬东北战场。

两次成为林总战略奇兵

在后来的辽沈战役林总让17师,深入作战搞掉范汉杰的指挥所。等辽沈战役结束后,1948年11月17日军队整编17师改为解放军第43军128师,从此128师这个光荣的番号,延续60年始终不变。

还有一次是在天津战役中,128师在纵深战斗中奋勇向前,在战略决战中发挥了“撒手锏”的重要作用,“攻坚老虎”的雄风再次受到了总部首长的肯定和赞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